搜索 解放军报

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于兰河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26 06:55:00

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

■于兰河

习主席指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这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切实守住内心、把好关口,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人之心术,多欲则险,寡欲则平。”如果一个人心为行役、人为物累,必然会掉进欲望的陷阱不能自拔。有位作家曾说:“诚然,欲望可以使人得到欢乐和幸福;但这欢乐、幸福的背后却是苦难,乐极是要生悲的;一切欲望实现之后,却也免不了灾难。”一个人采用违法乱纪的手段牟利,或许会获得一时的好处,但这绝非可长久之事,一旦暴露在阳光下,终将自食其果。

贪欲是人生的大敌,知足才能平安常乐。“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外科医学奠基人裘法祖的这句座右铭,值得每个人深思。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应该明白“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的道理,牢记“广厦千间,夜眠仅需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不过三餐”的古训,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扫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涵养廉洁道德情操,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受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影响,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吃败仗”;有的认为政治是虚的,理想是远的,只有票子是实的;还有的内心空虚,放纵自我,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那一套。在诸如此类思想的侵蚀下,人就会沦为欲望的奴隶。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控制欲望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铸魂补“钙”是一味永不过期的良药。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道德高地,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才能切实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为政之道,廉洁为本。党员干部要守住内心、成就事业,重要前提是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同时不断强化法纪观念,善于把个人言行控制在党纪国法军规之内。这不仅仅是对自己的约束,也是对自己成长进步的最大保护,更关系到党、国家和军队事业的未来。党员干部只有真正做到挺纪在前、明纪于心时,才会严守底线、不踩红线,自觉敬畏法度,时时警心策行。

事实证明,党员干部只要紧紧守住内心,多思“贪欲害”,防止“内妄思”,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时刻做到慎独慎微,从小事小节上管好自己,就能切实筑牢清廉的堤坝,成为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