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色家风故事会用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激励官兵建功军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蔡霖伟 安普忠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26 06:58:18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

红色家风故事激发精武斗志

解放军报讯 蔡霖伟、记者安普忠报道:“当时,敌机在头顶盘旋,子弹擦肩而过,不少战友不幸牺牲,我的腿部也中了弹……”近日,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举行“红色家风故事会”分享活动,下士高一波的爷爷高裕兴通过视频连线讲述自己的战斗经历,现场官兵听后深受触动。

“红色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们都不能忘记先辈走过的路,都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该支队领导介绍,他们在教育中广泛开展“红色家风故事会”活动,邀请官兵家乡的战斗英雄、英模人物、先进典型,通过视频连线、结合自身经历讲述战斗故事。同时,他们结合先辈事迹制作短视频和宣传海报,并依托支队电视台、局域网、橱窗展板等平台进行展示。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激励青年官兵苦练本领、建功军营。

中士王宇航的姑父李雄是一名退伍老兵,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曾被歹徒刺中3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支队专门派人赶到王宇航的家乡,为李雄拍摄了视频短片,并让有绘画特长的上等兵宋小双据此设计制作了主题海报。“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李雄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键时刻勇于担当、挺身而出。”看到自己制作的海报张贴在营区橱窗里,宋小双颇感自豪。他说,自己从老兵身上看到了差距,还要不懈努力、练强本领。

红色家风故事,激发精武斗志。抗美援朝战场上,上尉楚清的爷爷和战友一起,与敌人鏖战多个昼夜不退却;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中,中士李典东的外公失去了右腿依然顽强作战;来自革命圣地延安的上等兵邓泽华,一家三代6人从军,矢志报国……该支队从官兵家乡、家人中收集的130多个红色故事,成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活教材”,激励大家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练兵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