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提升应急能力,第76集团军某旅官兵战场演练“抢”出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马 振 吴 震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7-07 06:20:42

第76集团军某旅官兵战场抢修的一段经历引人深思——

军情如火,如何“抢”出战斗力

■马 振 吴 震

炎炎夏日,雪域高原依然寒意未消。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第76集团军某合成旅炮兵营官兵闻令而动,驾驶火炮战车迅速向演练地域进发。

“两门火炮遭‘敌’袭击,一门身管变形,一门底盘受损……”战斗刚刚打响,临机导调的特情,让正在机动的官兵有些措手不及。

两门火炮都已“严重受损”,如果现场抢修,配件缺、耗时长……距离预定射击时间越来越近,还能不能按时参加战斗?这个现实问题摆在了大家面前。

现地评估后,该营修理连一级上士张小培大胆提出:两门“受损”火炮,一门能打不能跑、一门能跑不能打,何不将其“合二为一”,“拼”成一门火炮,重新投入战斗?

说干就干,张小培带领抢修小组火速展开工作,拆卸、吊装、组合……不一会儿,一门火炮“满血复活”,咆哮着驶向预定地域。在接下来的战斗中,这门“复活”的火炮,成功命中了要害目标。

“设置这一特情,本意是想检验一下官兵的抢修能力和维修水平。没想到他们随机应变,给战局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转机。”演练结束,导调组给予修理连高度评价。

在随后召开的复盘总结会上,该旅党委因势利导,让官兵更新思想认识:战时抢修与平时维修大不相同,平时维修注重工艺流程、操作标准、修理质量,而在战时抢修中,快速恢复战斗力、提高参战率才是关键。

“我们抢修要‘抢’出战斗力。”该旅领导介绍,受此启发,他们发动全旅官兵展开针对性研究探索,强化部队野战条件下装备快速抢修的应急应战能力。在野战抢修训练中,他们将装备损伤等级细化调整为“完好、可战斗、次战斗、可机动、损毁”5种评估标准;明确装备各部件恢复到相应状态所需的人力和时间,明晰“毁伤到什么程度、值不值得立即抢修、能修复到什么程度、需要多长时间”等判断标准;对应装备毁伤情况,规范快速破拆、拆拼修理、重构修理等应急抢修流程方法,进一步增强训练针对性和战场适用性。

紧急出动反应迅速、装备抢修争分夺秒、火力打击精准无误……连日来,野外驻训场上,该旅官兵充分利用高原复杂环境条件,利用多种方式,对10余类主战装备进行逐一检验,部队应急反应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短评

从“维修”到“抢修”的跨越

■田 峰

“维修”和“抢修”,仅一字之差,却有天壤之别。兵贵神速,战场上分秒必争,时间对一场战斗的影响,有时甚至是决定性的。第76集团军某旅炮兵营战场抢修小组面对配件缺、时间紧的极端条件,随机应变、灵活处置,将“严重受损”的两门火炮拆装重组,用最短时间让战损装备重新投入战斗,发挥出现场装备的最大作战效能。

争取时间就是争取主动,提高效率就是增加胜算。当前,一些部队在维修训练中存在“慢工出细活”的惯性思维,淡化了时间要素在战斗中的重要性。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在战时火速抢修确保装备再次投入战斗,才是打胜仗的关键,决不能让低效率忙碌浪费时间、贻误战机。各级必须破除固有模式、更新思维理念,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引导官兵树牢“练为战、修为战”思想,练就精准、高效、可靠的本领,为顶得上、打得赢提供强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