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四处煽风点火!北约新“战略概念”严重冲击全球安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段 挺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7-07 07:06:13

挑动地缘对抗 充满冷战思维

北约新“战略概念”严重冲击全球安全

■段 挺

示威者在西班牙马德里参加反对北约峰会的抗议活动。资料图片

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在德国北部城市蒙斯特进行战术演示。新华社发

6月底,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在西班牙马德里峰会上批准了《北约2022战略概念》。这份新“战略概念”文件对北约所处的安全环境进行了评估,同时明确了北约未来10年的核心任务。

作为指导北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新“战略概念”文件充斥对抗、零和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散布针对中国的不实虚假信息和挑衅言论,充分暴露北约四处煽风点火、搅乱世界的好战本性,将对全球安全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渲染安全威胁

煽动阵营对立

北约新“战略概念”文件称,自上一版“战略概念”文件2010年出台以来,世界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并充满激烈竞争,全球安全环境日益变得难以预测,北约正面临相互关联、全球性的安全威胁与风险。这其中既包括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如地缘竞争和恐怖主义;也涉及全球治理风险,如军控和防扩散机制弱化。

从对威胁的判断来看,北约将“大国竞争”视为今后10年最严峻的安全挑战。虽然北约仍然把恐怖主义、中东北非等地区的动荡视为威胁自身安全的重要因素,但其更突出强调全球地缘战略竞争对自身安全的影响。在新“战略概念”文件中,北约一改上一版“战略概念”文件对俄罗斯定位的描述,不再把其看作“伙伴”,而是将其视为“最大且直接的威胁”。同时,北约在新“战略概念”文件中还无端攻击中国,将中国定义为“系统性挑战”,声称中国挑战了其利益、安全和价值观。此外,北约还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视作威胁。新“战略概念”文件中的这些措辞表明,冷战结束至今,北约仍未改变制造“敌人”、搞阵营对抗的思维和做法。

毫无疑问,新“战略概念”文件突出“大国竞争”的基调,是根据美国的战略意图而设定,其目的是配合美国全方位打压对手,维护美式霸权。然而,文件中对“威胁”和“挑战”的区分认定,表明美欧之间在安全关切和地缘战略考量上的不同,也反映出北约欧洲成员国在对华问题上并不完全认同美国的看法。

强调集体防御

包藏进攻取向

新“战略概念”文件重申,确保集体防御和盟国安全是北约的核心使命和目标,并将威慑与防御、危机预防与管理、合作安全作为北约未来10年的三大核心任务。

在威慑与防御方面,北约强调将基于核、常规、太空和网络等力量的组合,综合运用军事和非军事手段,全方位应对各种潜在威胁;在危机预防与管理方面,北约强调继续通过加强盟国之间的协调、鼓励伙伴的支持和参与,提高应对各种军事和民事危机的能力;在合作安全方面,北约强调通过安全和军事能力援助与合作,帮助伙伴强化自身安全。

总体来看,这三大核心任务既体现了北约今后10年对军事及其他力量的建设要求和运用方式,也折射出北约战略的攻防两面。

首先,北约认为在战略竞争环境下,必须增强全球意识和影响力,在所有领域和方向进行威慑、防御、竞争和拒止。这表明,北约虽然将集体防御作为核心使命,但其履行使命的方式将具有更强的主动性,体现出其外向型、进攻性的战略思想。

其次,北约明确,要进一步提升部队的战备状态、反应速度和机动能力,加强部队和装备的预置,改进军事基础设施,提升快速增援的可靠性。这表明,未来应对或处理危机时,北约将更加灵活、主动地使用军事手段。

服务美国霸权

破坏世界和平

新“战略概念”文件是北约长期筹划、精心推出的政策大纲,被北约称为引领联盟走向未来的蓝图。然而,在很多有识之士看来,这份文件非但无法体现北约所标榜的“防御性质”,反而暴露了其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冲突对抗、破坏世界和平的本质。

北约是冷战产物,本应随着冷战结束而消失。然而,冷战结束后,北约在美国主导下五次东扩,并屡屡在世界各地煽风点火、制造麻烦,甚至动辄武力威胁,给世界安全带来最大危害的恰恰是北约自身。

在美国的主导下,北约新“战略概念”文件中颠倒黑白之处比比皆是:明明蓄意围堵中国,却声称北约意在“自保”;明明主动挑起对抗,却妄称中国“分裂北约”。明眼者一看便知,这份文件贯彻的是美国的战略意图,指导的是未来10年北约如何为维护美国霸权服务。

如今,在搞乱了欧洲之后,美国妄图借助北约将阵营对抗的套路复制到亚太,企图搅乱亚太乃至世界。美国的这一图谋早已被世人看穿。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教授吉尔伯特·阿卡说,北约一向被美国用来实现其霸权,这一次美国又妄图推动其欧洲盟友执行美国针对亚太的战略。

在新“战略概念”文件中,美国为推动北约染指亚太进行了顶层设计,强行将一众盟友推上配合美国打压中国的轨道。此外,美国还不遗余力地煽动欧俄对抗,企图借此持续削弱俄罗斯,并借机鼓动欧洲加强防务,利用欧洲资源减轻美国在欧防务压力。这份文件充分暴露了美国“一石三鸟”的如意算盘——遏华、削俄、损欧。这种险恶用心体现了美国的一种战略文化传统,就是把亚欧大陆视为地缘政治“大棋局”,认为只有阻止中俄欧等亚欧大陆多方合作,才能延续美国霸权。

不难想象,如果国际局势按照美国设计的路径演变,亚太地区将风波不断,亚欧大陆将烽火不断。到头来,受益者唯有美国。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