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把党的关怀真正传递到基层,走访慰问不妨“多坐会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东冬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7-07 07:05:32

走访慰问不妨“多坐会儿”

■郭东冬

杭瑞凯 绘

“七一”前夕,各级党组织纷纷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活动,让大家切身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这无疑是情系基层、心系官兵之举,也是真正把党的关怀传递到基层的实际举措。然而,在慰问活动中,个别领导干部与困难党员握个手、问个好、照个相,放下慰问品就赶往下一个慰问点。这样的慰问难免“温度”不够、效果打折,既问不到慰问对象的心坎,也听不到慰问对象的真实诉求。

走访慰问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部队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走访慰问,既可以给困难党员送去精神慰藉,也能借此了解基层官兵的所思所想、所愁所盼,因此不能“走而不访、慰而不问”。领导干部不妨花些时间,与慰问对象多坐一会儿,聊一聊家长里短、听一听难事烦事,摸清他们的真实情况、实际困难、主要诉求,想方设法帮其解难纾困,让他们切切实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走访慰问时能不能坐下来细心问、认真听,体现的是领导干部作风实不实、群众观念树得牢不牢。须知走访慰问带有一定的节点性,往往选择在带有纪念意义的日子进行,一年到头也没几回。正所谓机会难得,在筹划阶段就应该想得周全一些,把负责走访慰问的人员选择好,把时间行程安排好,把慰问对象情况掌握好,把走访慰问当作一次谈心交心、一次思想疏导、一次调查研究、一次排忧解难,而不是来去匆匆,单纯送上慰问品慰问金、说几句场面话而已。既然走访慰问被列为“暖心工程”,那就应该拿出实实在在的诚意和行动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