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经过三次“手术改造”,北约彻底沦为美维护霸权的工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海 宁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7-07 07:08:17

经过三次“手术改造”——

北约彻底沦为美维护霸权的工具

■海 宁

“苏联解体后,北约便不再有存在的意义,但在美国推动下,北约不断扩大且已发生质变。”6月30日,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教授吉尔伯特·阿卡在北约马德里峰会结束后对媒体表示。

冷战结束到此次峰会前,北约共出台了3份“战略概念”文件,不断为自身的存续寻找理由。也是通过这3份文件,美国对北约进行了3次“手术改造”,使其彻底沦为美国维护全球霸权和自身利益的工具。

第一次“手术改造”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北约从防御性军事组织演变为进攻性政治军事组织。苏东剧变和华约解体后,北约的存在饱受质疑。在美国主导下,1991年举行的北约罗马峰会出台了北约冷战后首份“战略概念”文件。这份文件将北约军事战略从冷战时期的“前沿防卫”转为更广泛的“全方位防卫”,将北约政治战略由“遏制苏联”转为“针对原苏东各国扩张”。

根据“以对话谋接触渗透”的策略,北约随即成立对接原苏东各国的北大西洋合作理事会;1994年又出台“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旨在与原苏东国家建立双边关系。1997年欧洲-大西洋伙伴关系委员会成立,意味着北约开始实质性推动冷战后第一轮扩张。以1999年正式接纳波兰、匈牙利、捷克三国为标志,北约完成了冷战后首轮东扩。

第二次“手术改造”是在世纪之交,北约从“泛欧化”走向“全球扩张”。当时的美国格外飞扬跋扈,沉迷于以军事手段达成政治目的。1999年举行的北约华盛顿峰会上,美国拉拢盟友敲定了北约冷战后第二份“战略概念”文件,声称北约有“绕开联合国、自行裁决处理国际事务”的权力,公然提出北约“未遭入侵时仍可在防区外进行军事干预”,还把种族冲突、侵犯人权、政局动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非传统意义上的安全问题纳入北约责任范围,为其对外进行军事干预寻找借口。

“9·11”事件后,美国认为北约应进一步提高实施域外军事干预行动的能力,同时加快发展新成员的速度、不断扩大自身规模。在2006年的北约里加峰会上,美国主张北约与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建立伙伴关系,此举表明北约“全球化”特别是“亚太化”迈出实质性步伐。

第三次“手术改造”是在2010年,北约从“硬扩张”转向“软渗透”。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使西方国家经济遭受重创,新兴大国和亚太地区则强劲崛起。面对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美国操纵北约在2010年举行的里斯本峰会上推出冷战后第三份“战略概念”文件,明确提出不再将俄视为主要威胁,转而把网络攻击、国际贸易通道与能源安全、太空武器化、气候变化等“新威胁”列为最大挑战。

然而,北约持续东扩引发了乌克兰危机。在2014年举行的北约威尔士峰会上,北约重新强调“集体防卫”职能。此后,北约相继与哈萨克斯坦、蒙古国、印度等亚洲国家开展双边合作,意在根据自身需要,灵活利用多样化的伙伴国家染指亚太。今年俄乌爆发冲突,让美国找到了再次改造北约,使其更好地为美式霸权服务的机会。

乍看之下,北约在美国主导下不断扩大,但细究起来就会发现,北约的风光只是表象。北约在冷战后五次东扩,不仅没有让欧洲更安全,反而埋下冲突的种子。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后,俄罗斯与北约国家的陆地边界长度将几乎增加一倍,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地区和北极地区将被北约国家包围,原本复杂动荡的地区局势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安全风险陡增。当今时代,和平与发展是人心所向。北约近期力推的“北约印太化”“印太北约化”违背历史潮流,注定将以失败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