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新疆总队某部紧贴使命任务深化主题教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恩瑜 谭天宝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14 06:13:55

武警新疆总队某部紧贴使命任务深化主题教育——

铁心向党淬炼处突尖刀

■张恩瑜 谭天宝

“多个方向同时发生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烈日炎炎,一场处突行动演练在武警新疆总队某部打响,数十支任务分队即刻进入战斗状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强调最多的,就是要求军队能打仗、打胜仗。我们必须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锤炼随时能战、战之必胜的反恐处突硬功。”演练复盘会上,该部召集指挥组成员围绕“强化使命忧患、聚力备战打仗”展开讨论交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该部所属部队常年战斗在执勤处突一线,守护着一方平安。2014年4月27日,习主席视察该部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时,听取了中队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的战斗情况,勉励大家牢记职责、再接再厉,坚决完成以执勤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

领袖嘱托重千钧。近年来,该部组织所属部队大力开展“牢记嘱托、建功边疆”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夯实官兵铁心向党的思想根基。在深化主题教育过程中,他们注重结合使命任务,牢牢把握“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这个聚焦点,着力培塑官兵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忠诚品格,始终让党的旗帜在任务一线高高飘扬,努力当好维护驻地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教育中,针对部队动态分散的特点,他们将教育课堂融入训练场,在车厢里、宿营地、任务前开展三五句话动员教育和“党史上的今天”微讲堂,邀请基层理论骨干组成“红肩章”理论小分队到任务一线巡回宣讲,利用数字终端常态推送“铸忠诚信仰、向英雄学习”系列微课,进一步激发官兵扎根基层、建功警营的政治热情,厚植爱党报国、矢志强军的深厚情怀。

“我来自偏远山区,我的家乡能够脱贫致富奔小康,靠的是习主席的掌舵领航,靠的是党的好政策,我只有站好每一班岗,担起该担的责任,扛起该扛的使命,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待。”和田支队某驻勤点一级上士刘英杰今年12月份面临复退,中队党支部考虑让他换勤回支队营区,他主动要求坚守岗位到复退最后一刻,让战友们深受教育和触动。

“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不断提高反恐处突能力!”一场演练结束,与战友得胜归来的该部某特战大队大队长刘志军斗志不减。他始终牢记习主席勉励中队官兵的诗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新型特战装备列装后,刘志军带领官兵边学边训,重点开展精确狙击、侦察观测、排爆对抗等专项训练,先后探索出20多种新战法训法。

紧贴使命任务深化主题教育,有效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该部演训一线呈现一派火热景象:指挥室内摆兵布阵,深山丛林龙腾虎跃……各级首长机关组织指挥能力和部队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