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骨科医学部:科研助推战场救治能力提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双林 曹洪海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04 07:40:41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骨科医学部——

科研助推战场救治能力提升

■赵双林 曹洪海

“检伤分类场有1名骨盆骨折‘伤员’,血压下降、心率加速,出现失血性休克,急需进行手术。”夜色下,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正在开展一场野战救治演练。得知“伤员”情况后,野战医疗所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为该名“伤员”进行紧急救治。经过术前准备和检查,骨科医学部的医护人员在“混合现实骨科手术导航定位系统”的辅助下,成功实施了断骨精准复位手术,前后仅用时20多分钟。

该医学部医护人员在进行骨折微创手术。黄 鹏摄

“为危重骨创伤伤员快速实施手术,是挽救生命的直接手段。在传统手术中,医生只有较大范围切开伤部肌肉,才能看到伤骨,手术伤口大、出血多,不利于伤员康复。”骨科医学部主任唐佩福介绍,现在他们运用三维成像、全息可视、定位导航等前沿技术,研制出“混合现实骨科手术导航定位系统”。医生佩戴混合现实眼镜,视野内就呈现出伤骨的三维立体影像,有助于医生迅速判断伤情,精准进行手术,实现了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的救治目标,有效提升了骨伤救治质效。

“不仅要及时救治伤员,还要帮助伤病官兵快速恢复身体功能,让他们能尽快重返战斗岗位。”为了增强复杂伤情救治康复能力,降低骨创伤致残率,该医学部构建了包括物理因子治疗、专项康复评估、专业康复训练、远程康复指导、慢病康复管理等内容的全方位军事康复体系。

去年5月,某部战士小毛意外受伤,脊柱、四肢、骨盆等多处骨折。经过接骨手术治疗,小毛的骨折部位顺利愈合。但由于长期卧床,他出现心肺功能下降、骨量丢失、肌肉萎缩、关节挛缩等情况,如果不及时进行康复理疗,日后可能无法站立,甚至引发多器官衰竭等并发症。对小毛的身体状况进行评估后,该医学部的康复医学团队为其量身定制了康复方案。在医护人员的精心诊疗和鼓励下,1个月后,小毛能拄拐行走;3个月后,各项生理功能趋于正常。

科研聚焦战斗力建设。为满足官兵的卫勤保障需求,该医学部不断推动临床科研成果转化为战场救治能力。由于软骨不可再生,关节软骨早期损伤、股骨头应力性骨折等多发训练伤的治疗难度较大。针对这一难题,该医学部率先研发了关节软骨再生治疗技术,可以成功修复缺损软骨。复杂骨缺损伤员进行植骨手术后,成骨慢、痛苦多。针对这一情况,他们研制出赋型脱钙骨基质系列产品,植入伤员体内后能促进骨骼生长,大大缩短了伤员的恢复时间。

此外,在提升自身科研水平和救治能力的基础上,该医学部还成立了全军训练伤防治研究中心,多次派出专家团深入基层部队开展训练伤的调查和走访,并根据部队需要,编撰了《军事训练健康保护规定》《军事训练伤防控指导教程》等教材,有效降低了训练伤发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