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百年变局与中国贡献述评:积极推动国际人权事业进步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冯 升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13 06:46:45

积极推动国际人权事业进步发展

——百年变局与中国贡献述评⑨

■解放军报记者 冯  升

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伟大梦想。

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发展促人权,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书写了人权保障的中国答卷。同时,中国广泛开展人权领域交流合作,认真履行国际人权义务,全面参与国际人权事务,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人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为国际人权事业进步发展作出中国贡献,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人民至上,书写人权保障的中国答卷

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权的基础,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中国将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制定并实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到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人权法治保障;从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书写了人权保障的中国答卷。

中国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五分之一,14亿多中国人民过着安宁、自由、幸福的生活,这就是最大的人权工程,最好的人权实践。中国人民各项权利不断得到更好保障本身就是对人类进步的重大贡献。正如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所指出,当代中国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世界越了解中国取得的非凡成就,就越希望本国民众的人权状况得到同样规模的改善。

积极参与,为国际人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在大力推进自身人权事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事务,认真履行国际人权义务,广泛开展国际人权合作,深入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人权体系。

中国5次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先后批准或加入了26项国际人权文书,包括6项联合国核心人权条约;中国同20多个国家或组织举行人权对话或磋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交流互鉴、妥处分歧;中国参与制定国际人权规范,参加《儿童权利公约》《残疾人权利公约》等重要人权文件的制定工作组会议;中国作为主要推动者之一,参与《发展权利宣言》起草工作;中国作为第二届世界人权大会副主席国,参与起草《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通过“北京人权论坛”“南南人权论坛”“中欧人权研讨会”“中美司法与人权研讨会”等国际人权交流活动……中国的积极参与,极大地拓展了国际人权交流合作。

近年来,中国提出的推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引起热烈反响,被写入多个联合国文件之中。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中心主任汤姆·茨瓦特说,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助于将人权议题置于一个新的可持续的国际语境中。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际事务委员会负责人赛义德·乔杜里认为,中国在推进本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命运与共,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发展,中国是倡导者,更是行动派。新时代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进步不仅造福本国人民也惠及世界,为增进全人类福祉作出了贡献。

中国一向重视保障贫困人口的生存权、发展权和平等获得社会保障的权利。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全球范围内推进减贫事业、实现共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中国还相继设立中国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等机构,坚持以合作促进发展,以发展保障人权。从坦赞铁路到毛里塔尼亚友谊港,从中非友谊医院到老挝琅勃拉邦医院,中国为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援建了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中国重视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并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为全球抗疫作出中国贡献。截至2021年4月,中国已累计派遣援外医疗队员2.7万人次,诊治患者2.8亿人次;截至2022年5月,累计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了46亿件防护服、180亿人份检测试剂、4300余亿个口罩等抗疫物资。巴基斯坦政府经济政策顾问穆罕默德·汗说,中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了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命权和健康权。

中国切实保护公民环境权利。中国积极推动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坚持与国际社会一道,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进减缓、适应气候变化各项行动。2013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理事会会议通过了推广中国生态文明理念的决定草案;2016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2021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中国宣布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以实际行动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不懈努力。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始终是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也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全球人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奋力开创人权事业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