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座大山深处的“炸弹工厂”,为前线胜利立下汗马功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崇嘉 马嵩 高英书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5 07:13:31

大山深处的“炸弹工厂”

■王崇嘉 马嵩 高英书

午后阳光,和煦而清澈。平西抗日烈士陵园微风阵阵,如母亲温柔的手轻拂一排排灰白色墓碑,大地空旷、寂然。

笔者轻步缓行,“挺进军供给部炸弹厂厂长何铭岐之墓”映入眼帘,青烟袅袅中,仿佛听到英烈穿越漫长时空讲述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往事。

抗战初期,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开辟平西抗日根据地。接到任务后,时任晋察冀军区第一分区政委邓华率领部队从涞源县出发,向平西挺进。与此同时,为抵抗日军进攻,保障抗战前线武器供应,挺进军司令部决定建立修械所。

1939年,何铭岐从晋察冀军区学习制造炸弹归来。组织考虑到他毕业于挺进军随营学校,且有着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便安排他带领修械所工人们着手建立平西炸弹厂。

厂址选在哪里?何铭岐在野三坡一带进行了半个多月的勘察,目光锁定一个名叫芦子水村的小村落。

从地理位置上看,芦子水村地处大山深处,南面、西面均与野三坡接壤,东靠京南蒲洼地区东村,所处位置较为隐蔽,且东南西三个方向交通便利。

建厂初期,原材料缺乏成为一大难题。工人们经常冒着生命危险,将收集到的废弃枪炮弹药等进行重新改装。当时,炸弹厂每天只能生产手榴弹200余枚。为提高生产效率,工人们一边制造武器弹药,一边改进生产工具。1940年的一天,战场传来击落敌机的好消息。得知消息后,工务主任白贵云立刻派人去捡拾残机上的发动机零件,并将其改装成一部手榴弹旋把钻眼机,将手榴弹的生产效率提高到每天500余枚。

抗战进入艰难时期,平西抗日根据地经常面临敌人的进攻,生存环境变得更加恶劣。敌人在主要道路上依托碉堡、炮楼对我进行封锁,战士们只能依靠手榴弹及炸药包进行反击,伤亡率很高。为此,工人们集智攻关,研制出很多有效的反制武器,其中之一便是“飞雷”,即用白铁皮制成比较大的“弹头”,焊接在掷弹筒炮弹上,借用掷弹筒炮弹的推力发射出去,兼具射程与威力。此外,工人们发明的“四尖蒺藜钉”也屡建战功。这种钉子无论怎样滚动都有一个钉尖朝上,专门针对敌人的汽车轮胎,受到前线官兵们的青睐。

平西炸弹厂的存在,对日军来说是一个重大威胁。1941年9月,日军集结兵力,企图一举摧毁平西炸弹厂,进而消灭平西抗日根据地。在日军大规模“扫荡”中,山洞里的弹药军械器材遭到敌人破坏,残余弹药和枪械急需抢修清理。何铭岐坚持带病上阵,率领多名工人前去处置。山洞高耸陡峭且爆炸物密集,何铭岐弯腰前倾着身体仔细排查。突然,他发现一块少部分裸露在地表的弹体,这是一颗危险系数很高的炸弹,且周围还可能有别的引爆物。

“都退后!”何铭岐让大家退到安全位置,亲自上前拆卸。清除完弹体周边浮土后,何铭岐小心翼翼地动手拆卸炸弹引线,只听“轰”的一声巨响,弹体突然爆炸,何铭岐当场壮烈牺牲。之后,白贵云接任厂长一职,领导大家继续斗争,在一次检验炸弹时也不幸牺牲。

自1940年成立以来,平西炸弹厂出色完成了武器供应任务,为前线胜利立下汗马功劳。随着战争局势变化,平西炸弹厂几经易址,先后迁移至蒲洼、张家口等地,为根据地开展革命斗争持续提供保障,在我军兵工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中国成立后,国防兵工事业快速发展,但人们并没有忘记平西炸弹厂曾经立下的功勋。在平西抗日烈士陵园里,安葬着何铭岐、白贵云等多名为国捐躯的烈士,记载着他们的英勇事迹。老一辈兵工人艰苦创业的精神跨越时空,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兵工人奋进在新的历史征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