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龙第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7 07:08:56

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徐龙第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走出一条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数字经济活力迸发、数字治理精准高效、数字文化繁荣发展、数字安全保障有力、数字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数字发展道路,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主席致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贺信,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人类在网络空间也日益面临发展和安全方面的问题和挑战。中国顺应信息时代发展趋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如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已走入第9个年头,“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成为大会永久主题。大会先后发布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等一系列重要成果,搭建了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关于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四个共同”等中国智慧,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习近平主席还在多个国际场合倡导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了多方支持。

近年来,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助力全球经济发展。据研究机构测算,截至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39.8%,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中国持续深化全球电子商务发展合作,“丝路电商”合作成果丰硕,自2016年以来,中国与五大洲23个国家建立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

中国积极履行国际责任,持续深化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国际合作。中国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截至2021年,已与81个国家和地区的274个计算机应急响应组织建立了“CNCERT国际合作伙伴”关系,与其中33个组织签订网络安全合作备忘录。中国还建立“中国-东盟网络安全交流培训中心”,通过实地培训,分享网络安全应急响应经验,共同提升网络安全能力。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机制,为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中国力量。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向联大提交“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并于2015年提交更新案文,成为国际上第一份系统阐述网络空间行为规范的文件。2020年9月,中国发布《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制定全球数据安全规则提供了蓝本。2021年12月,中国向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审议大会提交了《中国关于规范人工智能军事应用的立场文件》,就如何在军事领域负责任地开发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出解决思路。

同时,中国致力于弥合数字鸿沟,积极开展网络扶贫国际合作,促进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中国采取多种技术手段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最贫困地区居民以及人口密度低地区居民的宽带接入,努力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普遍和可负担得起的互联网接入,以消除因网络设施缺乏所导致的贫困,为全人类的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不可否认,全球网络治理也面临严重挑战。不同国家在互联网发展和建设方面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具有不同的利益和诉求。各国在促进互联网和通信技术发展、维护网络安全、保护个人信息和隐私、打击网络犯罪等方面的做法不尽相同,在网络空间的战略目标、威胁认知、应对手段等方面也存在差异。同时,美国为维护自身技术优势地位,在互联网发展领域大搞集团政治,压制正常的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严重制约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繁荣、更干净、更安全是各国的共同期盼和愿望。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人民。

(作者单位: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