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钧浩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2-01 06:38:31

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钧浩

11月1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这对于我们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又需要持久坚持的工作。战胜病毒、赢得胜利,一靠快速,二靠精准。疫情防控斗争,就是与病毒赛跑、与时间竞速。速度越快,防控越准,越能掌握战疫主动权。近3年的抗疫斗争充分证明:快速和精准是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法宝。二十条优化措施是对第九版防控方案部分措施的优化完善,是基于实践基础上的科学认识,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要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新特点,更加科学精准、快速高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只有坚定信心、团结一心,坚持快字当头、以快制快,科学精准、扎实推进,切实落实“四早”要求,落实好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和四个技术性文件,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压实疫情防控的“四方责任”,避免层层加码、“一刀切”,才能形成强大合力,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人心齐,泰山移。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既要筑牢科学精准、快速高效的防控屏障,也要夯实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战疫防线。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一些地区聚集性疫情与散发病例交织,新增本土病例不断出现。特别是本轮疫情主要毒株奥密克戎变异株免疫逃逸能力更强、潜伏期更短、传播速度更快,疫情影响面更大。越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越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心理、等待观望心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抓实抓细防疫各项工作,勠力同心巩固抗疫成果,构筑起全社会共同战疫的坚固防线。

缜密的部署,需要各地的坚决落实;有效的措施,需要各方的有力执行。疫情防控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全链条、全方位、全时段的系统工程,处处不可放松要求,人人都是关键一环,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从流调溯源到转运隔离,从核酸检测到疫苗接种,从医疗救治到社区防控,任何一个环节疏漏都有可能加剧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和防控难度,任何一个人松劲懈怠、麻痹大意都可能导致疫情蔓延。人人尽心尽力、知重负重,筑牢本单位本系统的局部防线,才能打造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整体防线。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只要每个人都增强责任意识、自律观念,扛起防疫责任、加强自我防护,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跑好自己这一棒,站好自己这一岗,自觉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就一定能够早日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各级党委和政府全方位的服务保障,有科学精准、不断优化的防控措施,有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暖心关怀,有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协力攻坚,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