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体检临近,请注意生活习惯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京锋 赵大永责任编辑:杨红
2015-07-13 00:13

容城征兵办提醒广大应征青年

征兵体检临近,请注意生活习惯

“你好!是王子聪吗?我是容城县征兵办公室陈参谋,我在整理网上应征报名信息,你的身高是170厘米、体重是78公斤,对吗?”对方回答说:“对!”

“你的体重刚好在合格边缘,8月初就要上站体检了,这段时间你要注意控制饮食和加强锻炼,尽力保持体重不超标……”7月2日,笔者在河北省容城县征兵办看到,征兵工作人员一上班就查看征兵网上报名应征的适龄青年信息,并通过电话逐一与应征青年联系,提醒他们注意保持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确保上站体检时视力、体重、血脂等身体素质基本指数全部合格。

以前,该县曾出现过部分高中应届毕业生原本身体状况符合征兵体检标准,但因暑假期间长时间看电视、上网玩游戏和不注意饮食控制等原因,导致上站体检时视力、体重、血脂、转氨酶等指数超标而被淘汰,失去建功军营的机会。还有个别应征青年体检合格之后过度放松,导致到部队复检时因体检指数超标而被退回。针对这一问题,该县征兵办依据《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积极加以引导。他们从网上报名展开时开始,坚持每天查看报名应征青年的基本信息,积极与身体状况在体检合格标准边缘的应征青年联系,讲解健康用眼、科学保持体重等知识和注意事项,引导应征青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健康的身体状况。与此同时,该县征兵办还针对本县适龄青年的家长外出务工多、应征青年留守多,暑假期间缺乏家长监管,容易养成不良生活习惯的实际,建立起由专武干部、民兵连长、村干部组成的关爱队伍,及时掌握应征青年的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应征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确保顺利通过体检、政审和心理检测,跑赢应征入伍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7月5日,该县征兵办工作人员已经联系并指导了35名视力、体重在合格边缘的应征青年进行了针对性调整,目前已有多名体重超标两三公斤的应征青年通过控制饮食、合理运动达到了合格标准,为提高应征青年的上站体检合格率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各乡镇专武干部和村民兵连长已与数十名留守应征青年结成了关爱对子,有针对性地给留守应征青年送温暖,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应征青年献身国防,受到应征青年及其家长的好评。

 

严格把关+温馨提示,好!

军人的身体素质事关部队战斗力,征兵体检必须严格把关。各地兵役机关作为征兵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征兵体检工作,确保送往部队的每一个新兵的身体都是符合《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的,都能够适应练兵打仗要求的。这一要求不能有丝毫放松。

但是,在应征青年上站体检之前,确实需要各地兵役机关做一些“温馨提示”工作。应征青年刚成年,把控自己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强、生活知识和经验还不多,又处在暑假这个空档期,需要有人提醒、引导和管控。兵役机关要承担起这个责任,帮助身体素质在合格边缘的应征青年调整好身心状态,以便顺利通过征兵体检、政审和心理检测。

提升征兵质量,要有体检、政审双合格的基数做保障,双合格应征青年多,选择优质兵员的范围就大。当前,各地兵役机关最要紧的就是做大双合格这个基数,为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打好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