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小鲜肉”变真正男子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雷炜涛 李一鸣责任编辑:乔梦
2015-12-18 03:11

12月5日,兰州军区联勤某分部新兵营举办了一场“回眸入伍前,感悟参军后”主题图片展,近千张照片记录着新战士3个月成长的过程。今昔对比,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小鲜肉”们脱去了“娇、骄”二气,稚嫩的脸庞上有了阳刚美。

白净的皮肤、清秀的五官、爆表的颜值……新战士杨一凡入伍第一天,因为集“花样美男”特点于一身,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小鲜肉”。没几天,杨一凡的“呆萌”就让班长哭笑不得。鼓鼓囊囊的包里装满了各种护肤品,匍匐前进时说啥也不干,怕磨破了手;被班长说两句就哭鼻子使性子。

男人的美是阳刚美。班长看穿了杨一凡的心思,一有时间就找他谈心,陪他一起观看展示青春阳刚的节目,在心中树起军人美的标准影像;陪他一起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锤炼钢筋铁骨。

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战友们发现,杨一凡就像变了个人。训练场上猛如虎,腿上、身上绑着负重沙袋跑步,别人跑3000米,他就跑5000米,晚上熄灯后给自己开小灶,进行体能训练,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不可能”:匍匐前进被铁丝划破了手不再掉眼泪,大雪中站军姿纹丝不动,练习瞄准手冻僵了从不言苦。一个月过去了,杨一凡的脸晒黑了,手上磨出了老茧,肚皮上长出4块“疙瘩肉”。

11月底,新兵营组织阶段性考核,杨一凡在3000米跑、刺杀、射击等课目考核中表现不俗,取得总评良好的成绩。现在,他不让战友们叫他“小鲜肉”了,更想让自己成为真正的男子汉。说这番话时,杨一凡的脸上虽挂着一丝稚气,但举手投足间,兵味更浓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