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军营过春节,新兵有哪些期盼?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焰涛 马文文 陈林责任编辑:乔梦
2016-01-14 11:20

新春佳节临近,基层官兵在军营过节,有什么期盼,如何让官兵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请听驻新疆某部基层官兵的呼声——

过好春节有“三盼”

春节将至,基层官兵对在军营过春节有哪些期盼?尤其是第一次在军营过春节的新战士。最近,笔者深入驻新疆某部一线基层部队进行走访调研,归纳出官兵主要有“三盼”:一盼身心能得到调节和休整,二盼情感能得到交流,三盼能学习掌握一些新知识。

平时工作训练苦和累,盼望过节能得到调节和休整

【战士心声】某仓库检修所下士陈浩斌:去年,我所在单位参加总部军事训练一级达标考核,时间长达7个月。新年伊始,我们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冬季野外适应性训练。长期紧张的训练生活,给我们精神上造成很大压力,身体有时也吃不消,很想利用春节长假好好休息调整一下。听说有的连队干部担心春节长假战士“无事生非”,特意把各类活动安排得满满的,造成过节甚至比平时还忙还累。我真怕活动太多太满,个人自主支配的休息时间被挤占了。

【解析原因】某勤务连指导员倪登悦:长期的快节奏工作、训练和生活,容易造成身心疲惫,利用春节长假好好调整一下,是大多数官兵的共同心声,也是人之常情。有些基层干部和带兵人在抓人员管理上,至今仍存在一些误区,认为安排集体活动多一些便于加强管理。所以逢年过节,节日活动安排过满,让官兵苦不堪言。要让官兵过好春节,就要着眼他们的特点和需求,科学安排节日活动和生活,让官兵的心理和生理疲劳得到缓解和放松。

【建言献策】某部卫生处助理员齐春子:春节长假,是基层官兵一个难得的身心调整期。从战士的实际需求和身心特点来看,基层干部和带兵人可以适量安排看电影、唱卡拉0K、组织球类比赛、下棋等娱乐活动,让战士紧张的心理得到放松;连队心理咨询室、按摩室、卫生室等要全时开放,及时帮助战士调理各种不适;过节食谱要科学,营养成分搭配合理,防止突击改善伙食;同时,要留出足够的休息时间,让战士自己支配。

远离父母怕孤独,总想找家的感觉

【战士心声】某司训大队新战士马利闯:新兵下连后,我被分在十五中队,和我同时入伍的老乡孙朋晓则被分在十中队,虽然同在一个营区,但平时也很难见到。每当孤单和寂寞时,想找他拉家常、唠唠嗑,排解一下心中的苦闷。我几次请假想去会老乡,班长怕老乡凑在一起“折腾事儿”,都没准许。虽然连队也有新战友,但这与同乡战友在一起的感觉不同,我还是想找老乡聊聊天。

【解析原因】某部军务股长李永涛:新战士远离父母和家人,容易想家,特别是到了春节,更是思乡心切。新战士虽然身在军营,但却与同乡、同学、亲人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他们也想结识新朋友,与领导和战友搞好关系。与亲人交往可以得到安慰,共同分享军营成长的快乐;与战友交流,可以互相鼓励,增进了解和友谊;与干部骨干交流,也能让带兵人听到他们更多的真心话。

【建言献策】某部教导员王建民:连队要充分发挥电话、网络的作用,方便战士与亲人电话联系和网上聊天;尽量简化请假审批手续,节假日按照比例安排战士外出,允许到其他连队会老乡;协调驻地共建单位举办联谊活动。各级干部要主动到班排看望新战士,和他们一起包饺子,一起吃年夜饭,给战士集体过生日,努力营造和谐融洽的生活氛围,让他们远离父母不孤单,时刻能够找到家的感觉。

平时学习时间少,节日里很想静下心来读点书

【战士心声】某部修理所一级军士长伍楚斌:我所在部队每年有7个月的时间在高原执行运输任务,平时很难有大块时间用来读书学习。随着部队装备的更新换代,我们需要掌握很多新知识,对知识的渴望与日俱增。春节长假,正好可以静下心来读点书。节日期间,除了参加连队组织的集体活动外,我想集中精力学习掌握些新知识,给自己“充充电”,为日后工作做好知识储备。

【解析原因】某部警勤排排长安政英:随着部队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官兵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需要掌握的新知识越来越多。战士们有很强的求知欲,都想利用春节长假“补脑”和“充电”。提高部队官兵的文化素质,就应该从点滴时间抓起,帮助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样对部队建设和个人发展都有好处。

【建言献策】某仓库政治处主任何德平:关心战士的成长成才,是对战士的最大关爱。连队干部要注意加强教育引导,开展各种娱乐活动要把握好“度”,尽量多安排一些知识性较强的内容。图书室、网络室要全天开放,方便战士学习;及时给战士办理图书借阅证,定期推荐介绍新书;帮助战士制定学习成才计划,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让战士潜心学习;做到过一次节日,能力素质能得到提高。

(张焰涛、马文文、本报特约通讯员 陈 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