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友看过来 教你如何克服饮食习惯上的“水土不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龙 许东责任编辑:乔梦
2016-01-14 11:41

张洁 绘

话题背景

新训生活节奏快、训练强度大,一日三餐,哪一顿吃不好,都会对新战士的健康产生影响。但家乡的饮食方式总会和部队的存在差异。从小到大吃惯了家乡饭的新战友,如何克服这些饮食习惯上的“水土不服”,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第一道难题。让我们走进第42集团军某旅,看一看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战友在饮食上出现了哪些不适应,并邀请该旅多年从事新训卫生工作的军医王武浩,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为新战友讲解如何适应军营生活过好饮食关。

顺应环境变化

【镜头回放】2015年9月中旬,河南籍新战士小王进营门的第一顿午餐吃的是水煮肉片、青椒炒肉、辣子鸡丁……一桌的饭菜让小王兴奋不已,班长觉得小王一路辛苦,不停地往他碗里夹菜。可平时不怎么吃辣的小王因为菜太辣不得不停下来,最后只能挑些不辣的青菜吃。没过几天,小王脸上冒起痘痘,也出现了便秘等“上火”现象。

【病因分析】家乡的饭菜总会和部队的存在或大或小的差异,从小到大,吃惯了家乡口味的新战友,面对饮食的不适应,很容易出现口舌干燥生疮、牙齿疼痛、便秘等“上火”现象,甚至还会出现食欲不振、睡眠不佳、精神疲倦、呕吐腹泻等情况。

【为您支招】我们的身体状况与环境密切相关,远离家乡,环境突然改变对身体造成不适不需要过度担心。从吃家乡菜到吃大锅菜,其中最大的不适应就是食材用料、口味以及饮食结构的差异。食堂做的是大锅饭,讲究合理膳食、营养均衡,饭菜不可能适合每一个新战友的口味。初入军营,新战友应尽量选择与家乡口味接近、容易消化的食物,如面食、米粥、瘦肉、鸡蛋、青菜、豆腐等。少吃油炸、腌制、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同时注意定时定量有规律地进餐,避免过饥或过饱。

另外,新战友们要相信自己身体的适应能力,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新的集体中去,在心态、饮食上做出相应调整,相信不适的症状很快会得到改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