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战友提个醒:小心腺病毒袭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伍晓刚 董晓明责任编辑:乔梦
2016-01-14 14:19

冬季,容易感染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的病毒主要有冠状病毒、副流感病毒、埃及病毒等,当然也包括近年较为“火爆”的腺病毒。腺病毒在自然界分布广泛,占呼吸道病毒感染的2-4%,大多数人对其有一定免疫力。但在密集人群中容易暴发流行,甚至有因腺病毒感染导致重症肺炎引起死亡的个例。

时下,由于新战友对新环境不适应、训练强度大、心理压力大,容易导致新兵群体性发病。腺病毒感染与普通感冒并无太大区别,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其初期症状与感冒也基本相同,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37.5℃-40℃,个别可达41℃)、咽痛、咳嗽、头痛、肌痛、乏力、呕吐和腹泻等,多数在5-7天后好转,少部分病例会引发肺炎,严重者会出现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不全或衰竭。

新战友发觉自己有类似感冒发热症状后,应注意卧床休息,多饮水,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的同时,做好登记,明确密切接触者,必要时采取隔离措施,对这些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每日测量体温3次,观察期为8天,确无发热后可解除隔离。对隔离区及营区环境进行通风、消毒。发热患者应尽量减少群体聚集性活动。如果持续发热超过3天,并出现剧烈咳嗽、胸闷、憋气、精神萎靡、全身乏力等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诊治。腺病毒肺炎除上述症状外,还有肺部影像改变。治疗中应给予一般对症治疗,维持水电解质平衡,抗病毒(利巴韦林0.5g/次,1次/12小时),中药清热解毒(莲花清瘟胶囊口服,痰热清或清热宁注射液 1次/日)等治疗。工作人员须对密切接触者加强流感防控教育,采取空气隔离及接触隔离措施,例如戴N99口罩,必要时穿防护服,做好手部卫生等预防措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