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友,生病不可乱用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龙 贾维华责任编辑:乔梦
2016-02-04 08:25

前不久,某旅新战士小王早上起床便觉得四肢乏力,浑身发冷,于是在班长的陪同下到旅卫生队就诊,卫生队队长王科举给他做了仔细检查,结论是:由于近期训练强度大,身心持续紧张,加之近期天气变化,导致发热。

王队长给他开了对乙酰氨基酚,没想到小王支支吾吾地不愿意要,细问之下,小王道出了实情:这个药用一次性纸袋包装的,价格应该比较便宜,恐怕效果不好。入伍前他在电视的广告中看到白加黑、感康等药,觉得做广告的药比较好。

王队长耐心地给小王讲解:日常用药不能看包装是否精美,更不能轻信广告宣传。一些“老药”往往包装并不精美,价格也不贵,但其经过多年临床实践,证明其安全有效。小王拿着王队长开的药回去,第二天烧便退了。

笔者针对小王这种现象,在新入伍的战士中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战士在用药上有误区,主要集中表现在3个方面:

迷信“好药”。不少新战士入伍前自行购买各类“好药”带到军营,平时一遇到头痛、发热等症状,不及时就医、明确诊断,而是擅自服用所谓“好药”,结果花钱不少,却见效甚微。

随意用药。部分新战士患病后,担心影响训练,隐瞒病情,不看医生,服药随意,拿起来就吃,不管是否对症、适合自己;还有的官兵单纯追求疗效,不遵医嘱,随意增加药物剂量,结果造成严重后果。

乱服中药。对于中药,不少人觉得它没什么副作用,使用起来很放心。殊不知“是药三分毒”,不少中药或中成药也是有毒副作用的,如果不对症,同样有可能产生不良反应。

王队长提醒广大新战友用药需遵循以下原则: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能吃中药不吃西药,能用老药不用新药;不滥用抗生素,不随意购买和使用非处方药;患病后主动到医疗卫生机构就诊治疗,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严格遵守医嘱,不随意增减药量和用药次数,切忌时用时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