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鄱阳187名应征青年奋战抗洪大堤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罗词礼、刘新辉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14 00:25
应征青年正搬运沙袋。金英武摄    

本报讯 罗词礼、刘新辉报道:7月6日14时许,由于连日高水位浸泡,江西省鄱阳县昌洲乡中洲圩突现2个管涌,该县人武部迅速组织民兵分队紧急排险。忙碌的身影中,一群略显稚气、臂戴“民兵”袖标的青年格外显眼。该人武部领导介绍,他们都是今年刚报名参军的应征青年,目前,全县有187名应征青年奋战在抗洪一线。

“占焕军,沙石袋供应太慢,你带5个人去加强。”“是!”昌洲乡中洲圩大堤上,占焕军干脆利落地答道。他今年刚参加完高考,分数超过二本线40多分,但还是毫不犹豫地报名应征,这已是他在大堤上战斗的第4天。午后的大堤,虽然没有强光照射,但34摄氏度的高温让人犹如置身蒸笼,闷热难耐。占焕军连续装了几袋沙石后,身上就被汗水浸透。与占焕军配合的是董胜奇和洪争两个表兄弟,2人也刚刚完成网上报名登记手续。见家乡汛情严重,便主动找到乡武装部要求参与抗洪救援。

昌洲乡北富村青年曹赞林远在浙江务工,从新闻上得知家乡圩堤告急,原本就准备回家报名参军的他,立马返乡加入到抗洪队伍中。在昌洲乡中洲圩大堤, 吴永锋正干得起劲儿,由于长时间在大堤暴晒,他的手臂脱了皮,手掌起了泡。7月12日抢修马湖村泡泉时,吴永锋和某部队班长比赛扛沙袋,最终因体力不支输掉比赛。他说:“到部队锻炼后,我能赶上班长。”言语中充满对部队生活的向往。

未穿征衣,先穿战衣。昌洲乡专武部长张钞乐介绍,由于连续奋战,县民兵应急分队和抗洪抢险分队不少队员睡眠和体力严重不足,应征青年的加入不仅及时补充了抗洪力量,而且也为他们走进军营打牢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应征青年占焕军感慨道:“为了乡亲们的安危,现役军人早已冲锋在前,我们同样责无旁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