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百岁抗战老兵送孙女报名参军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伍致健 周仁责任编辑:乔梦
2016-08-12 08:53

湖南省永州市再掀从军热——

百岁抗战老兵送孙女应征

■伍致健 特约记者 周 仁

抗战老兵周伟带孙女到征兵办现场进行报名。伍致健摄

“这是我孙女,我送她来报名参军!”8月2日, 一位满头银发、清瘦朴实的老人,拄着拐杖,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征兵办。

“这不是百岁抗战老兵周伟吗?”工作人员一眼就认出了老人,连忙站起来让座。周老在当地是名人,有着传奇的人生经历:1937年,22岁的他瞒着父母加入国民革命军,参加了淞沪会战,转战苏浙抗战8年。1948年,在辽沈战场上起义加入解放军,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并随部队一直打到海南岛。1954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周伟回国响应号召返乡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去年9月,周老荣获了国家颁发的抗战胜利纪念章,并在电视上看了大阅兵。看到器宇轩昂的解放军战士昂首走过天安门,老人又怀念起自己的军旅生涯,念叨着要让孙辈从军报国。这不,听说征兵开始了,周老说服家人,执意要亲自送孙女来报名。

“保家卫国是义务,没有国哪里有家,我是个老兵,又是共产党员,屋里人一个不能落后!”虽已百岁高龄,周老依然口齿清晰,声音洪亮。说着,将身后的孙女周芳拉到了冷水滩区征兵办主任何景东面前。

“是爷爷让你去当兵的,还是你自己愿意当兵的?”面对询问,周芳落落大方,“我今年20岁,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从小就向往军营……”周芳是湖南某高校的一名在校学生,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优秀团员,并成为学校的入党积极分子。

“现在生活好了,要多想想这么好的日子哪来的?更要挺身而出,保卫百姓的好日子……”80年前,周伟摸黑走了60多公里山路,到县里报名参军,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朝鲜战争,老人深知和平来之不易。而儿子女儿因时代的原因和军营失之交臂,一直是老人心头的遗憾。这些年,周伟一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盖起了小楼房,孙女也考上了大学,成为村里的“高学历”。听说部队现在需要高学历高素质的学生兵,周伟萌发了送孙女参军的念头。

“谢谢您的支持,大学生入伍可以优先体检、优先政审、优先定兵……”征兵工作人员热情向老人介绍。

今年以来,永州市军地各级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开展宣传发动,潇湘大地再次涌现参军热。目前,永州市已有8万多适龄青年进行兵役登记,36000多人应征报名,兵役登记人数、应征报名人数均位居全省前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