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应征青年也开集体见面会?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裴贤 王晓肖责任编辑:乔梦
2016-08-24 00:03

8月22日上午,河北省涿州市人武部三楼会议室热闹非凡。该市今年第一批体检合格的198名应征青年,正在参加涿州市2016年度人武部领导与应征青年集体见面会。

“你们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吗?”见面会刚开始,人武部政委杨鸿就向青年开门见山地抛出了第一个问题。

“想!”198名应征青年的回答坚定而有力。

“那你们有没有认真考虑为什么当兵?到了军营,想家怎么办?”听到青年的回答,人武部部长邓来权笑着追问。

“参军离家远,需要适应不同的气候和风土;军营管理严格,必须要有不怕吃苦的毅力和精神。这些我都不怕。相反,军营生活对我来说将是一次很好的锻炼。”今年刚从河北地质大学毕业的杨开明第一个举手发言。在军营长大的杨开明大学刚一毕业就赶回家报名应征。

此次见面会是在家访和政治考核的基础上,涿州市人武部新增的一个环节,目的是进一步摸清应征青年的思想底数和廉洁征兵的落实情况。

杨鸿向应征青年介绍了这次见面会的目的之后,动情地说:“部队是一个充满血性与激情的地方。现在部队条件还不错,但你们入伍后仍难免会面临想家、水土不服的情况,这也正是强健身心、磨炼意志的机会。我们期望大家能勇敢接受挑战与考验,争当优秀士兵。”

“参军政策好,军营天地广,家人特别支持我当兵。”已经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应征青年康泽鹏决定先当兵再读书。“当兵好,家里有孩子当兵,我们也很光荣。”一同赶来的应征青年家长万女士微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获悉,近几年,涿州市应征青年大学生的征集比例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据该人武部军事科科长赵峰统计,今年涿州市共有548名青年上站体检,91人为大学以上学历。随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陆续送达,预计这一数据还会有所上升。

“近年来,涿州市人武部多次举办退伍兵招聘会,并指导成立了两家‘帮战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这些举措不仅提高了退伍兵的就业率,更极大地激发了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今年,东城坊镇应征青年体检合格人数已超过征兵名额要求。”参会的东城坊镇武装部部长解金锋告诉记者。

在见面会现场,记者看到,每位青年及家长都收到了一张《法律监督维权服务卡》,卡片上印制了人武部领导及监督部门的举报电话。人武部领导向应征青年提出了“对征兵工作有什么担心”“征兵工作是否工作透明”等问题,应征青年纷纷踊跃回答。

据杨鸿介绍,从2012年5月开始,涿州市人武部就明确提出廉洁征兵“三个绝不允许”(绝不允许收一分钱、绝不允许收一份礼、绝不允许吃一顿饭)。如果发现违纪行为,青年及家长可随时拨打电话进行举报。

见面会上,邓来权和杨鸿详细询问了每位应征青年的家庭情况、个人意向。邓来权表示,在审批定兵时,人武部将根据每位应征青年的意向和个人情况做出合适的安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