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如何让新兵“人生若只如初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永堂责任编辑:乔梦
2016-10-09 09:35

珍视新兵之初见

年年岁岁征兵,岁岁年年大考。军队的基础在士兵,士兵的基础在征兵。征兵既是对优秀青年的挑选,也是对每名征接兵人员的检验。可以说,征兵工作是新兵认识军队的“第一扇窗”,是与军人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第一印象至关重要。

未入军营,先受教育。尽管以往多次书中品味、荧屏相见、梦中遥约,但这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将直接影响新兵对参军报国的认识。征接兵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将在新兵的军旅生涯中留下重要一笔,或浓或淡,或深或浅。只有坚持原则,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甘做“流动的征兵海报”,勇当“征兵形象代言人”,才能保证源头活水清澈如碧。

“人生若只如初见”。对新兵来讲,应征中的每一环节都是全新体验,都会格外重视。无论是报名初审、组织体检,还是政治审查、家庭走访,征接兵人员都要军容严整、朝气蓬勃、雷厉风行、纪律严明,千万不能口无遮拦,乱说乱讲,犯自由主义。

腐败最是伤人心。加强廉洁征兵工作,是从源头上纯洁巩固部队、增强部队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是维护党和军队形象的重要方面。征兵工作展开后,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军委纪委联合下发通知,屡发“禁令”,频出“大招”,从组织领导、宣传教育、法纪约束、公开公示、监督检查等方面作出规范要求,为加强和改进廉洁征兵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和遵循。

培根在《论司法》中写道:“一次不公的裁判比多次不平的举动为祸尤烈。因为这些不平的举动不过弄脏了水流,而不公的裁判则把水源败坏了。”细数以往征兵工作中的不正之风,虽属个别,但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尤其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当下,每一个与征兵有关的人和事,都可能成为炒作的“热点”,更须格外珍视新兵之初见。每名征接兵人员都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严起,严格落实廉洁征兵工作中的六条“禁令”,努力做改善征兵生态的“清洁因子”,真正用征兵好作风立起军人好样子,使群众对人民军队更加信赖、更加拥护,产生公信力,传递正能量,让征兵工作全程充满阳光,让适龄青年坚定报国信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