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福利,一等功臣为你"私人订制"成长路线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侯军强 张圣涛 高冰责任编辑:乔梦
2016-10-17 10:18

第27集团军某旅两度国际赛场夺金的中士陈东林,走进新兵教育课堂——

为千余新战士树起“成才坐标”

■侯军强 本报特约记者 张圣涛 高 冰

10月中旬,记者刚走进第27集团军某旅新训大队,就听说旅里有位一等功臣,成为千余名新兵眼中的明星。

新兵一连指导员付桂才告诉记者,这位明星就是中士陈东林。

7年前,新兵陈东林因性子直、脾气倔,与连队战友相处不顺,加之训练成绩一般,便提出退伍申请。连队干部“不抛弃、不放弃”,专门安排优秀班长“一对一”帮带,还帮助他制订成长路线图。经过两年多培养,陈东林成为连队优秀狙击手。

2013年,陈东林赴澳大利亚参加国际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凭借过硬射击技能和扎实心理素质,斩获两金一铜,荣立个人一等功;2014年,他二度出国征战,参加文莱国际武器实用技能比武,夺得首金并打破纪录,成为全旅官兵人人称赞的精武标兵。

今年新兵一入营,陈东林就应邀登上新兵授课台、走进新训场,与新战友分享自己成长故事。

新兵一连七班战士安浩然说,陈班长入伍前的经历几乎和自己一样:上学、打工、当兵。听了陈东林没日没夜练习据枪、瞄准、击发之类的枯燥动作,最终成为精武标兵的经历,安浩然渐渐沉浸下来,认真体会稍息、立正、齐步走等动作要领,并在新训日记中写下“像陈东林那样,把简单动作练到极致,练成绝招”的诺言。

像安浩然一样,新兵九连战士肖宏洋也从陈东林身上获益良多。肖宏洋是大学生士兵,在校期间热衷观看真人秀节目,其中一档《真正男子汉》节目触发他报名参军。可走进部队后,他又对单调、紧张的军营生活产生迷茫。

交流中,陈东林鼓励肖宏洋说:“艰苦的环境往往更能磨炼人、成就人。只要找准坐标,在平凡岗位上一样可以创造精彩。”一句句励志的话语,帮助肖宏洋渐渐燃起斗志。此后,每次训练肖宏洋都奋勇争先,劲头比刚入伍时高出好几倍。

一等功臣陈东林树起了新战士的“成才坐标”,为旅里培育新兵提供了良好范本。该旅因势利导,让不同岗位的40余名先进典型走进新兵营,帮助新兵解开思想扣子,找准成长目标。在这些先进典型带动和帮助下,全旅新兵人人都有“私人订制”的成长路线图,练兵热情高涨,建功军营信心十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