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新兵为什么怎么看都有老兵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宝责任编辑:乔梦
2016-10-27 03:20

1年前,他因家中变故无奈脱下心爱战袍;1年后,他再次走进军营延续迷彩人生。第31集团军某旅新兵王帅说——

“当兵,是一辈子的幸福”

■李宝

“3年前,我参军到南海舰队,成为一名光荣的亚丁湾护航预备队员。但因家中变故,无奈退役,含泪脱下蓝色战袍……”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前夕,东部战区陆军某装甲旅组织“祖国在我心中”演讲比赛,第二次入伍的新兵王帅情真意切的演讲,深深打动了官兵,夺得冠军。

2013年高中毕业后,王帅参军报国,穿上海洋迷彩,成为一名海军。在战友们眼中,王帅像个“拼命三郎”,在训练场上拼劲十足,并不断自我加压,能力素质提高明显,很快就荣登大队“标兵榜”。

入伍第二年,王帅因全面素质过硬当上了班长,被推荐为亚丁湾护航预备队员,还被列为预提士官对象。正在此时,他家中传来消息:母亲因工作劳累病倒,昏迷住院。王帅3岁丧父,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面对家中变故,他左右为难,最终含泪递交了退役申请,回家照料母亲。

退伍后,王帅一边照顾母亲,一边找活赚钱,生活很平静,但他的心始终牵挂着军营。在王帅细心照料下,母亲的身体状况逐渐好转,看着儿子每夜怀揣军装照入眠,她心疼不已。

知儿莫如母。一天晚上,母亲与王帅长谈后,果断地对儿子说:“再当一次兵吧,妈妈永远支持你!”王帅抱着妈妈哭了起来。今年9月,王帅再次应征入伍,穿上丛林迷彩,成为一名陆军。

“这个新兵,怎么看都有老兵样!”刚入军营,王帅就显示出“不一般”。训练场上,他一如既往地保持着以前那股子拼劲。前不久一次摸底考核中,他的成绩全优,其中3项课目考核成绩达训练大纲上限。

再次入伍的王帅,既是新兵也是老兵。看到一些新战友初入军营不太适应,他主动靠上去谈心交心,讲自己的成长故事,成为战友们的贴心人。

如今,王帅的故事在该旅新兵营广为传扬,大家被他两次入伍、矢志报国的经历深深触动。有人曾问他:“当兵一次还不够吗?”王帅笑着回答:“不够!当兵,是一辈子的幸福,能当一辈子兵才是最幸福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