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致新兵家长:不要给孩子寄钱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乔梦
2016-11-01 03:30

用书信架起军地共育的桥梁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致新战士家长的一封信和家长复信互动摘编

编辑同志:

9月中旬,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在对新兵摸底调查中发现,该团超过75%的新战士是独生子,家长十分关注孩子在部队情况。在与一些家长联系过程中,发现他们对于部队生活缺乏了解,对于新训更是充满了各种疑问和担忧,不少家长明确表示想到部队看望孩子,家长能否和新战士一样成功度过新训“适应期”,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

对此,在改革强军主题教育中,该团积极向新战士家庭延伸,借力亲情深化教育成效。为加强部队与新战士父母联系沟通,该团以新兵营党委名义给近400名新战士家长寄去《致新战士家长的一封信》。这封信真诚地回应了新战士家长的各种疑问,实事求是地展现了边疆部队基础建设的可喜变化,架起了一座部队与新战士家长沟通和信任的桥梁。截至10月中旬,共收到家长回信195封、电话90多个、短信58条、视频3条。许多家长在回信、回电和视频中,表达了对部队教育培养自己孩子的衷心感谢和理解,消除了对孩子入伍到边疆的种种担忧,有的还对部队建设和新战士教育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

该团将部分家长来信摘录汇编,作为开展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并在新战士中开展“品读家人来信,感悟‘兵之初’好样子”主题活动,有效增强了新战士从军报国、戍边建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征得新战士家长同意,现将《致新战士家长的一封信》、部分新战士家长回信以及官兵感言推荐给《解放军报》。

曹荣常、唐超山、韩 强 

致新战士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新战士家长:

您好!我团拥有着光辉的历史和厚重的荣誉,前身是刘志丹、谢子长创建的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骑兵大队。在长期的战火洗礼和建设发展中,培育形成了“铁心向党、铁血报国、铁纪治军、铁拳打赢”的“四铁精神”,涌现出了“一等战斗英雄”朱三栓、一等功臣陈如意等一批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我们有责任让您更全面了解部队,共同携手把您的孩子培养塑造成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儿行千里母担忧”,您可能担心孩子到边疆后吃苦受罪,但目前边疆部队基础建设和保障条件足可以打消您的顾虑。营区紧邻省级公路,交通便捷;营房新建不久,全都是抗震保暖工程,冬天通暖气;在伙食方面,实行自助餐,每餐6菜一汤,供应米、面等多样主食;在被装保障方面,为每人建立被装信息,量体裁衣、按号发放,并定期以旧换新。

您也可能担心孩子在部队受到个别干部和老兵欺负甚至打骂。您也多虑了。近年来,我们持续组织新训干部骨干系统学习条令条例等相关法规法纪,牢固树立依法带兵、科学带兵理念,引导官兵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新兵工作训练和生活等作出明确规范。还在班排中建立《文明带兵意见簿》,发放《文明带兵监督卡》,在团政工网上开设“说说心里话”意见箱,鼓励新兵对有损法规权威性的言行勇敢说“不”。

也许,您最关心的是孩子在部队的成长进步,怕孩子受到不公正对待。这个也请您不用担心。当前,部队各级高度重视风气建设,在处理关系到战士切身利益问题时,如学技术、选取士官、立功受奖、入党、考学、提干等,都有严格的程序和规章制度,都能做到公平公开公正。

最后,我们还想对您说,无论家庭多么富有,都不要给孩子寄钱。现在部队生活保障标准逐年提高,吃饭、穿衣、看病、探亲路费等都是全额免费提供,而且禁酒、戒烟。新战士每月津贴900多元,只要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都会有结余。

尊敬的家长,将您的孩子培养成新一代革命军人,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期待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加强沟通交流,形成部队、家庭互补教育模式。

69236部队新兵营党委 

部分家长来信摘录——

两个孩子都当兵是全家的骄傲

新兵二连维吾尔族新战士艾山江·吾买尔的父亲吾买尔·哈力克来信中说:我家艾山江和哥哥玉山江是双胞胎,玉山江去年参军,今年我又送艾山江到部队,兄弟俩成了家人的骄傲。我小时候就听老人们讲,是解放军让我们翻身做主人、有了自己的牛羊,过上了好日子。当兵就要不怕苦,当兵就要当个好兵。我和艾山江约定:在家等你立功的好消息。

新一代当有新一代的担当

新兵一连新战士王永毅的父亲王建刚来信中说:我曾经也是军人。阅读来信,回顾当年,思念部队、留恋战友的心情让我感慨万千!我的军旅生涯虽已结束,但军人情、战友谊依然存在,更使我庆幸的是,孩子同样选择了当兵。

在去年的阅兵中,看到我军武器装备的巨大变化,我无比振奋。同样,我也感到新装备对新一代军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一定会全力配合部队,教育引导孩子尽快实现由地方大学生向合格军人的转变。

给孩子传递正能量

新兵三连新战士解传金的母亲刘丽萍来信中说:在单亲家庭长大的解传金从小缺失父爱,通过平时通话,我得知他在部队大家庭里得到了周围战友的关心、爱护,这让我十分欣慰。有一次,他打电话告诉我,他主动指挥大家唱歌,原本自卑的他能有这么大的进步,全靠部队的培养。

但作为一个母亲,我始终还是放心不下他,但我知道不能因为溺爱而拖了孩子的后腿。请部队的领导放心,玉不琢不成器,我一直在不断鼓励孩子,部队就是他的第二个家,希望孩子在我们共同教育帮助下,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好军人。

官兵讨论发言摘录——

新兵营教导员周兆亮:新战士看到父母的回信后,扎根边疆军营的志向更加坚定,训练热情更加高涨,有益于新战士顺利度过“新训期”,无形中促进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培育。

新兵一连十二班班长王天宝:读完新战士家长的来信,我非常感动,回想起自己新兵时,家人的鼓励、嘱托十分重要。当看到新战士家长对部队的信任理解与支持,作为新训骨干,我感到责任重大。请家长放心,我会像爱护自己的弟弟一样对待他们,并教会他们独立、吃苦、成才。

新兵三连新战士李诚信: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收到父母的信,有意外更有感动。从信中我读到了父母的思念,也读到了亲人寄予的厚望。我会在部队大家庭里全面锻炼、全面提高,争做一名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