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时代”的新兵怎么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波 欧阳治民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6-11-02 04:01

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印刻着“E时代”烙印的新兵走进军营,他们在军营生活中遇到了哪些矛盾问题?如何帮助他们走好军营第一步?本期青春话题,我们摘编数篇读者来稿与大家分享,希望带兵人能够从中受到启发。

从对抗到合作,成就“黄金搭档”

卧倒、匍匐、屈身前进——除了这“老三样”,新兵战术基础训练还能怎么搞?

“这样训练太单调枯燥,不如来一场对抗?”新兵朱超宏建议我开展小组对抗赛。操场上,我和他各带一组战士,大家比动作、比速度、比敌情意识,对抗结束后还复盘检讨、互评互助,新兵们热情高涨,战术素养提高很大。

朱超宏入伍前是个游戏迷。上大学时,他组队打网游,是学校出了名的“骨灰级”玩家。 

来到部队后,小朱行李还没收拾妥当,就打开平板电脑,玩起了“全民突击”游戏,引来众多新兵围观。 

“像什么话!”作为班长的我毫不客气地“没收”了小朱的平板电脑,甩下一句话:“当兵有了模样,再找我要!” 

小朱不服,和我吵了起来,经排长调解才罢休。打那以后,俩人互相看不顺眼:我批评小朱“玩心重、毛病多”,小朱背地里说我是“老古董、一根筋”。心里不舒畅,小朱工作训练便不上心。指导员给我出主意:“他爱玩游戏,你也学学,说不定还能聊到一块。” 经过一段时间练习,我总算是入了门,对游戏也有了点兴趣。 

一次,有个叫“超级红”的网游队友,邀请我担任“助战好友”。我一看头像,知道是朱超宏。我俩默契合作,携手闯关,赢了不少“钻石”,装备升级很快,战斗力逐渐攀升。 

初次合作圆满成功,我和小朱之间话也多了起来。时间一长,我感到小朱其实优点挺多,团队意识、接受能力、进取精神都很强。

我有意让小朱担任射击训练小教员,他能用形象的比喻给大家解释枪械原理、讲解瞄准方法。在他的协助下,我带领大家多次夺得“小红花”和流动红旗,我们俩也被战友们称为“黄金搭档”。

(张波 口述 欧阳治民 整理) 

从失落到奋起,拉直心中问号

“网游奇兵”“编程高手”“网站卫士”……计算机编程专业成绩优秀的大学生士兵丁坤,入伍前拥有不少“头衔”。 

“我之所以参军,和我所学专业有关。”一次聊天中,丁坤告诉我,他在军旅影片中寻找软件开发灵感时,影片《战狼》主人公的硬汉形象和特战本领深深触动了他,他随即在网上报名参军。 

来到部队后,丁坤很快发现部队和自己想象中的不一样。“每天站军姿叠被子,如何提高打赢能力”“智能手机都限制时间使用,何谈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现代战争”……一天晚上,丁坤找到我,把心中的疑惑都说了出来。 

丁坤的情况并非“个例”。在我的建议下,旅里在政工网开辟了新兵专栏,用图文报道、动漫视频讲述新训故事,每天都找一些精彩文章和精武故事推送给大家。 

一天早上,丁坤迫不及待地告诉我,他在政工网上看到“‘两不怕’龙虎榜”中竟然有自己的班长,班长训练中“飞檐走壁”式的翻越障碍,过木桩如“蜻蜓点水”般轻盈,以及演训场上猛打猛冲的“最帅”身影,令他难以置信。 

看到小丁那兴奋的样子,我抓住时机跟他讲起了干部骨干的精武故事。打那之后,丁坤开始意识到,军营里很多看似平凡的老兵,其实都是“身怀绝技的高手”。 

拉直了心中问号,丁坤工作训练热情日益高涨。在新兵连组织的网上连史竞赛评比活动中,他毛遂自荐,设计出精美的“网上连史馆”网页,在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郑克志 口述 戴强 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