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征兵宣传最能吸引大学生?这个省的创新办法真不错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道向 李林帅 严浩责任编辑:乔梦
2017-06-05 00:04

什么样的征兵宣传最能吸引大学生?那一定是能走心入脑的,能与他们的“脑电波”同频共振的。云南省各级征兵办紧紧抓住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让宣传形式接地气、宣传内容贴实际,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征兵宣传工作,将校园到军营的距离缩短,让青春的火焰尽情燃烧。

在一个频道上舞动青春

——云南省创新开展大学生征兵宣传纪实

■刘道向 李林帅 中国国防报记者 严浩

西南林业大学的征兵宣传晚会“兵味”十足。李林帅摄

5月的云南阳光明媚,鲜花绽放。这样美好的季节,正值征兵“集结号”吹响。从军营传来的热情召唤,让身在菁菁校园的学子们心潮澎湃。

掌上推送吸眼球

“大学生在哪里,我们的宣传工作就做到哪里。”云南省征兵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当代大学生可谓是在互联网中成长起来的一代,对微信、微博、客户端等移动终端接触率和接受度较高。征兵宣传工作只有摸清适龄青年的喜好,找准适龄青年易于接受的传播媒介和传播技巧,才能引起他们的关注。

“扫码加关注,资讯随手来。” 云南省征兵办官方微信公众号“云南征兵”设有“集结号、长城长、强军梦”3个兵味浓厚的板块,运用音视频、图片、文字和动漫等多种形式,推送征兵政策、国防法规、讲述现役和退役军人故事。

用年轻人的话讲好当兵的事。前不久,“云南征兵”推送了一条信息《您有一封来自七彩军营的邀请函,请注意查收》,别具一格的排版设计,让人瞬间被军营的美击中。长期关注这个公众号的大学生曾峰这样说道:“有种忽然被戳中的感觉,参军的意愿在这个夏天来得格外强烈。”

如今,这个公众号的关注度越来越热。大学生李貌看到“云南征兵”微信公众号纯属偶然,但这个偶然却让她从最初的关注,到时不时地在朋友圈刷屏征兵信息,再到如今的立志报名参军,她感慨地说:“‘云南征兵’让我与军营有了个约定,七彩军营等着我,我一定会来!”


    “云南征兵”微信公众号内容截屏。

主题晚会敲战鼓

场外阴雨绵绵,场内军歌声声、激情似火……4月16日,一场以征兵宣传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在云南农业大学体育馆拉开序幕,自此,菁菁校园参军报国的号角也吹响了。

置身晚会现场,用军绿色伪装网布置的舞台很有军营的感觉。晚会中,《精忠报国》歌曲合唱、擒敌拳表演、应急棍术操等一个个精彩节目,从不同侧面展现了军人风采,现场叫好声连连。

记者了解到,这台晚会是由校武装部军事爱好者协会主办的,他们通过这些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宣传征兵政策,介绍国防知识,营造“参军报国、无上光荣”的浓厚氛围,在大学生中传递了到部队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好声音。

一台晚会,激起一片参军报国涟漪。在西南林业大学也上演着一场以“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踊跃报名参军入伍”为主题的征兵宣传晚会。只见舞台上翩翩起舞的女大学生们既有军人的英姿飒爽,也有女儿的柔情似水,把“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的气概展现得淋漓尽致。在昆明卫生职业学院,军事爱好者协会自创、自导、自演的《战地急救》等一个个充满军味战味的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也激起了在场大学生们报名参军的热情……

军歌嘹亮唱响雄壮军威。从4月初开始,红河学院、德宏师专等彩云之南的座座高校内,一台台兵味、战味浓郁的征兵宣传晚会接连上演。这些由学生们自编自演的晚会,在给观看节目的师生送来“精神大餐”的同时,也让大家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什么是军人的忠诚与执着、无私与奉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