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码完成测试,天津征兵体检有新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石宁宁 邢邦明 鞠建波责任编辑:乔梦
2017-06-23 11:28

6月14日,天津市西青区2017年应征大学生体检工作正式启动,来自辖区10所高校的首批150余名大学生上站体检,接受祖国挑选。在体检大厅中央的石柱上,贴有几张A4纸,不时有学生上前用手机扫码,原来这是一张“2017年心理测试流程”告知单。得益于网络版征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推广使用,人武部只需要利用笔记本电脑和路由器搭建局域网,应征青年使用自己的手机就可完成心理测试。今年的征兵体检真的很不一样!请看《中国国防报》带来的报道——

今年征兵体检有啥不一样

——天津市西青区应征大学生体检一线见闻

■中国国防报记者 石宁宁 邢邦明 通讯员 鞠建波

6月14日,天津市西青区2017年应征大学生体检工作正式启动,来自辖区10所高校的首批150余名大学生上站体检,接受祖国挑选。

9时许,记者走进设立于西青医院的征兵体检站。偌大的大厅内,参检大学生人手一份体检流程单,来往于外科、内科、眼科、心电图、B超等科室,井然有序。青涩的面孔中,十几名服务在学生周围身着迷彩的年轻人格外惹眼。他们或为体检大学生当引导员,或帮征兵办发放征兵体检须知手册,忙得不亦乐乎。

“他们都是辖区高校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今年第一次到体检现场当志愿者。”该区人武部军事科科长闫林介绍。以往部署体检工作,该区人武部都会提前协调驻军武警部队官兵前来维持秩序,今年区征兵办转换思路,决定招募退役大学生士兵作为志愿者。天津师范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王硕就是其中一员,去年退役的他,站在现场,仍是标准的军姿,引得参检大学生啧啧称赞。闫林说:“看,这是最好的征兵宣传,不仅现场秩序有保证,而且他们的身份更能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随时还可回答学生们的提问,一举多得。”

记者了解到,现场这些退役大学生志愿者都是各高校大学生士兵服务中心的成员。2014年以来,该区人武部先后在辖区10所大学成立了大学生士兵服务中心,组织动员复学退役大学生士兵加入,协助学校武装部开展武装工作。

应征入伍男青年参加体检(资料图)

在体检大厅中央的石柱上,贴有几张A4纸,不时有学生上前用手机扫码。记者也凑上前去,原来这是一张“2017年心理测试流程”告知单,详细写着参与心理检测的步骤:扫描二维码加入心理检测微信群→复制群公告链接→连接局域网→在自动跳出的心理测试界面完成“指尖答题”。闫林介绍,得益于网络版征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推广使用,人武部只需要利用笔记本电脑和路由器搭建局域网,应征青年使用自己的手机就可完成心理测试。王硕告诉记者,当年他应征时,心理测试在大学电脑室进行,有种“上机考试”的感觉,多少让人紧张。今天,天津工业大学学生时任泽在排队候检时,手指动一动就完成了测试,“方便,没啥可紧张的。”

区人武部政委于福良介绍,体检持续3天,预计将有398名大学生上站体检。为兑现大学生参军“四优先”原则,他们将在暑假前完成辖区所有应征大学生的体检和政治考核工作,并向合格人员发放预定兵通知书。

离校后如何跟踪管理?于福良说,他们有一套闭合式保障措施:离校前组织大学生集体教育,坚定参军决心;签订安全协议,协同家长共同监督,确保假期不出安全问题;建立QQ群和微信群,及时发布各种通知,回应学生关切,进行在线交流。“多管齐下,让大学生坚定‘一脚踏进军营,就是一个兵’的想法。”于福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