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真是不错的选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凤坡责任编辑:朱红
2017-08-18 01:35

在社区上国防教育课时,一名青年问我,当兵真的能学到像《战狼Ⅱ》中冷锋那样的本领吗?我说,只要你愿意,完全有可能成为冷锋那样的军人。

《战狼Ⅱ》这部红得发紫的军事题材动作电影,成为征兵季的宣传片,一点儿也不令人意外。冷锋的血性,冷锋的担当,冷锋的情义,冷锋的战力,特别是在冷锋血脉中奔流的爱国主义情愫,无一不让人赞叹,自然而然会成为热血青年追捧的偶像。

青年人选择当兵,真的是一件超赞的事情。从军报国,在火热军营中经受千锤百炼,不仅是青年人迈向栋梁之材的难得机遇,而且还是最公平、最快捷的成长路线。为什么这样说呢?你想啊,人的成长要经历许许多多的考验,并不是每个人在人生的关键点上都有人帮你校正方向、提供指导。而从军就不一样了,征兵要由当地村屯(社区)、乡镇(街道)、县市逐级审批,到了部队由新兵连承训,新训结束后与老兵一起工作,之后参加考核、比武、竞赛等都是在公平公正公开的条件下进行,如果确定考学、提干、进修还要经过更严格的考核考试,没有真正的本领是不可能脱颖而出的。更何况,在这些过程中,每一步都有战友相伴左右,给予莫大的支持与助力。

从人才角度看,部队不愧是一所大学校。部队的军事训练可以练就强壮的身体素质和生存本领,严格的日常管理可以培养一个人坚强的意志,战友之间的配合可以培养互助精神、团队意识,考核比武可以培养竞争意识。部队根据职能需要,还会进行一些军地通用专业的训练,如计算机、车辆驾驶、医疗技术、营房建设、文学艺术等,这些技能不仅在部队上能用,回地方后同样大有所为。部队不同于地方一般培训机构,所有培养都是由国内、军内专业单位承办、业务能手指导,理论新、层次高,很多战士一退伍就成了地方单位争抢的“香饽饽”。

从社交角度看,部队不愧是一个超级“朋友圈”。每个部队的官兵都是来自五湖四海,每一名官兵都有自己独有的特长。经过短则两年、长则几十年的相处,取长补短,一起进步,甚至同生死共患难,彼此之间感情深厚到无法形容。现在通讯联络方便了,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把大家24小时联系在了一起,很多失散多年的老战友经过微博、微信寻找,最后又都重新聚在了一起。任何一名士兵退伍,都会带着全国各地上百名战友的牵挂、祝福,这些不仅是美好的回忆,更是日后创业的帮手、人生的财富。在人的所有情感当中,战友情最值得珍惜,因为这是生死之交。

从成功角度看,部队不愧是一个大平台。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成功,从军者更是如此。当兵前,多数青年在农村、城市都是最普通不过的凡人,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或许是他们最大的夙愿。参军后,有国家、军队做起跳平台,普通青年拥有了前所未有的眼界、格局以及接踵而至的成功机会。只要肯努力,可以考学提干;只要肯奋斗,建功立业也不在话下。很多来自贫困家庭的士兵在部队经过锻炼提升为干部,很多优秀的特殊人才被层层选调去了高级机关,很多默默钻研的技术人员成为国家栋梁和军队英才。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刚开始只是一名图书馆管理员,经过自身努力,走上了讲坛,成长为大家。在部队,只要有目标、有追求,任何人都有成功的一天。

部队是一座大熔炉,凡铁投身其中也会炼成精钢。长期以来,许多家长都希望把孩子送到部队修枝剪叶、加钢淬火,表现出对人民军队极大的信任。原因无他,因为人民军队确实是英才辈出,不但是国家柱石,而且是民族脊梁。《战狼Ⅱ》中的冷锋并非虚构,而是绿色长城块块坚强砖石的缩影。来当兵吧,你不仅仅是尽了一次国防义务,也是给自己打开了一扇通向成功的大门。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