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体检淘汰率过高怎么破?文末的“安利”你一定要收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佳君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7-08-24 00:28

这几天

随着各地征兵体检工作进入尾声

一个值得全社会深思的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据了解,某市体检淘汰率高达56.9%

今年征兵体检的淘汰率“爆表”了

我们不禁要问

缘何会出现这样的体检结果

“中国民兵”微信公众号就详细盘点了

今年征兵体检中的十大问题

应征青年体检不合格率如此高

那么军队战斗力何以保证呢

请注意!应征青年≠新兵

各地严格按照应征青年体格检查标准

对体格不符合条件的进行了淘汰

确保为部队输送的都是优质兵员

我军战斗力的源头一定会活水长流

那么问题来了

征兵体检淘汰率“爆表”该怎么破呢

由征兵体检淘汰率过高引发的思考

■李佳君

近日,“中国民兵”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有关“征兵体检淘汰率”的文章。该文以某市体检淘汰率高达56.9%为引,进而详细盘点了今年征兵体检中的10个问题。血液、视力、体重、心理……可以说每一个常规检测项目都成了挡在部分适龄青年与军营之间的坎儿。这样的现状也引起了笔者的思考,十八九岁本应是朝气蓬勃、生命力旺盛的年岁,缘何会出现如此令人咋舌的体检结果?

仔细阅读该文,似乎找出了答案:饮食不够健康、不够合理,生活不规律,沉溺于手机、游戏,长期熬夜,缺少运动,心理疾病……而且许多适龄青年,一个人同时背负了上述多条“病因”,让人痛惜不已。我们常讲“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即便是在信息时代,人工智能越来越强大的今天,也不能忽视身体的健康度。

青少年成长健康与否,不光影响着一个家庭的未来,更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然而,仔细分析这样的体检结果,笔者认为,无论是社会、家庭,还是适龄青年本身,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除此之外,如今,敌对势力不敢明目张胆地用坚船利炮来侵略我们,但暗中的各种博弈却从未停止。例如:美国中情局上世纪50年代初制定的《十条诫令》里就提到了,“尽量用物质来引诱和败坏他们的青年,鼓励他们藐视、鄙视、进一步公开反对他们原来所受的思想教育”。

为此,笔者建议,一方面,在国家层面要进一步加强对外来文化、娱乐等产品的把关审核,防止低级趣味的内容流入国内,毒害和腐蚀我们的青少年;另一方面,也要认真清理我们自身的物质和精神“产品”,尤其应加大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推广和教育,特别是尚武文化。此外,还要用运动的手段促进健康,在国家、社会、家庭三个层面,建立起一套适应我国国情、民情的身心培育体系。

再回过头说一说那令人震惊的体检不合格率。虽说,对于一个人口大国而言,56.9%的体检不合格率还不至于影响到国家每年的兵役征集任务,并且征兵工作有严格的制度和严密的流程,也有军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每年加入我们人民军队的都是高素质兵员。但是我们必须要警醒,如果我们国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难以承担国防大业,那是十分可怕的事情。

俗话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前不久上映的电影《战狼2》让我们热血沸腾,影片中的冷锋成功担起了“匹夫”之责。但冷锋的成功来自于过人的智慧、胆识和一个强健的身体,没有这些,光靠血脉偾张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

因此,对于青少年而言,不仅要学习好、品德好,更要身体好、心态好!当然,只有在国家和社会层面形成一个健康生活、健康学习、健康娱乐的正确导向,才可能为我们的青少年营造出阳光、积极的成长环境和氛围。只有我们的下一代从小在正确的道路上健康成长,国家才可能培育出越来越多、越来越强的青年才俊,我们的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不倒,我们的中国梦强军梦才能早日实现。

(作者系四川省自贡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摄影:张建军 刘思男 吕衍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