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需征集精准输送”缩短成才周期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加楼 单慧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09-07 00:29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提高大学生征集比例是提升士兵素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基础,如何创新工作思路,持续向部队输送优质兵员?山东省、湖北省武汉市、吉林省北华大学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详情请关注《中国国防报》带来的报道——

9月4日,山东省征兵定兵工作落下帷幕。来自10所专业技术兵储备基地的25个专业470名双合格青年被定向分配到海军、山东武警等部队。这是该省探索推进征兵工作由面向社会“按量征齐、概略输送”向依托院校“按需征集、精准输送”转变的又一新举。

随着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和武器装备的更新,部队不少岗位分工越来越细、专业技术要求越来越高。一些专业培训周期长达8个月以上,为缓解新老交替时战斗力“陡降缓升”矛盾,迫切要求对口补充高素质的专业技术兵员。为此,山东省推开依托地方职业院校定向为部队输送专业技术兵的探索。

年初,该省征兵办即会同省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厅等单位,对全省246所职业院校进行摸底,重点掌握工程机械、汽车维修、通信技术、航海技术、电气自动化等军地通用程度较高的学科建设情况,从中择优遴选了10所院校为首批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

为了解部队对专业技术兵的用兵需求,从5月起,山东省征兵办仅与海军部队就先后3次对接,针对部队通信工程、网络维护、舰艇电工等岗位需要,明确了通信技术、轮机工程技术、计算机应用、日语、韩语等12个专业共计300人的“订单”。随后,根据部队订单,对符合岗位要求、有入伍意愿的学生一对一做工作。

在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分管武装工作的李强书记告诉记者,向部队输送优质兵员不仅是学校的国防义务,也丰富了学生的成才路径,拓宽了就业渠道。“今后,学校还会根据用兵单位的岗位需求及时调整相关课程设置、改进教学方法、前置训练内容,真正让学位对接战位。”

山东省军区动员局局长王建政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按照选拔、培养、储备、输送“四个阶段”探索精准征兵的路子:每年9月份,根据部队提出的专业种类、素质要求和征集数量,由学校武装部考察选拔符合条件、有参军意向的入校新生;12月底前,把有入伍意愿、学习态度端正的学生确定为培养对象;翌年开学后,由学校驻地县(市、区)人武部结合专门为培养对象定期组织开展的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活动进行考察,合格的被确定为储备对象;储备对象入伍后,在享受义务兵优抚待遇的基础上,兵役机关将给予学校和个人一定的补助。院校和部队精准对接,保障人才的精准使用和跟踪培养,从而实现由重数量规模向重质量效能、由重学历层次向重部队需求、由重一次性选拔向重全过程培养的转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