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友,请收下这份“新训宝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杜良勇 等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16 02:16

初入军营,当新训生活与影视报刊中的描述出现差异,当学习和训练中遇到各种不适时,一些新战友难免会产生心理落差,对走好未来军旅之路信心不足。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奉上一份“新训宝典”,针对新训中可能出现的具体问题答疑解惑、开出“药方”,希望能帮助新战友们尽快融入军营,坚定从军信心,奋力书写人在军旅的“致青春”。

新战友,请收下这份“新训宝典”

嘹亮的军号划破长空,新军装上散发出淡淡樟脑球的味道,体内的每一条血管都鼓满了热血,甚至能听到血液奔流的声音……满怀着“头顶边关月,情系天下安”的热血豪情,又一批新兵走进军营,期冀感受梦想成真的酣畅快意。但“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往往隔着湍急的河流”,初入军营,当新训生活与影视报刊中的描述出现差异,当学习和训练中遇到各种不适时,一些新战友难免会产生心理落差,对走好未来军旅之路信心不足。

这里,我们奉上一份“新训宝典”,针对新训中可能出现的具体问题答疑解惑、开出“药方”,希望能帮助新战友们尽快融入军营,坚定从军信心,奋力书写人在军旅的“致青春”。

从宽松自由到紧张有序——

当“不适”成为军营初体验的关键词

“起床洗脸、吃饭集合、排队上操场,稍息立正、昂首挺胸,报告班长……”一首《士兵小唱》,唱出了紧张有序的军营生活,从早到晚一环扣一环,踩着钟点一步接一步,这就是快节奏的军营生活。

离开家乡来到部队,从相对松散的日常生活走进军规严整的军营,往往不能立刻在心理和生理上适应。对此不必过分自责气馁,每个人适应新环境都需要一个过程,只有快慢之分,没有有无之别。这种一时的不适应,主要是因为对军营生活还不熟悉。当你学习了内务条令,掌握了部队一日生活制度和相关规定,熟悉每天的工作生活程序,注重一日生活制度的养成,就可以从容应对。

科学高效的安排时间。比如早操后避开洗漱高峰,或者先去卫生间,或者先整理内务,等人少时再去洗漱。时间相对宽裕后紧张感就会大大减轻。

加强技能技巧培养。空闲时多练练整内务、打背包,多练练队列动作、穿衣戴帽,如此不仅能节约时间,也能提高对部队生活的适应能力。

在集体活动中放松身心。部队生活节奏紧张,不等于没有空闲时间,要善于利用周末或学习训练的间隙,多和战友们聚在一起聊聊天、打打球、下下棋,借此可以缓解紧张情绪。

当兵是一个人履行社会义务、承担社会责任的法定形式,既然怀揣着梦想和激情成为一名军人,就应该努力去适应军旅生活,履行好自己的神圣职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