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新战士尽快适应军营生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左庆莹 杨军平 李审荣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30 00:41

探索:落细落小,从多方面下功夫

光荣服兵役,既是爱国奉献的具体体现,更是一种严肃的法律责任。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法律规定,严防和杜绝思想退兵现象的发生?重庆警备区政委刘伟介绍,去年以来,重庆警备区各级努力适应时代发展变化,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探索。

在采访中,城口县《关于开展兵役征集的“八个一”活动的方案》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该县人武部政委唐旭东介绍说,每年征兵期间,他们都会开展一次红色熏陶、组织一次国防签名、做出一个庄严承诺、赠予一份少年期盼等8项活动,从红色基因、法规法纪等方面提升思想认识,让应征青年切实树立入伍服役既是爱国情怀的血脉传承、又是法律规定的应尽之责,必须强化法律契约意识,决不可草率“毁约”。

传播有道,增强征兵宣传吸引力更要注重公信力。2017年,重庆市征兵办在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将有关征兵政策向大众传播的同时,组织驻渝部队6名优秀大学生士兵到各高校巡回宣讲15场,面对面回答应征青年提问,以自身经历真实呈现当今军营生活现状。请进来也要走出去,渝中区人武部组织应征青年及家长实地感受军营生活,确保大家在正确的认知中做出是否入伍的决定。与此同时,黔江、梁平、奉节人武部注重在兵役政策的宣传中,突出拒服兵役法规内容的宣讲,强化兵役义务的公民责任感。

“役前集训,是打牢军政基础的得力之举!”彭水县人武部政委李福表示,去年该县首次开展预定新兵役前封闭式教育训练,模拟建制连队编班建连,通过军事化的管理训练,让预定新兵在真实的军营环境中接受思想教育和军事训练,提前感受艰苦紧张的军营生活,从而打牢军政素质基础,尽快缩短适应期。2017年,该县没有出现一例思想退兵。

“今年,我们将及时查漏补缺,改进不足,在集训中严格推行‘全员式、封闭式、考查式、淘汰式、点兵式’模式,确保为长城遴选每块优质砖。”彭水县人武部部长王丰如是说。

“当今法规下,思想退兵的经济处罚都在3万元以内,行政处罚的实施主体不清楚,军地都在管但也可以都不管,造成违法违规成本较低,不能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采访中,重庆市委党校教授毛德儒从社会管理的角度,谈到了自己的思考:硬化思想退兵惩治措施,增强思想退兵惩治措施严肃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细化处罚内容和执行主体,加大惩治力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