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新战士尽快适应军营生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左庆莹 杨军平 李审荣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30 00:41

入伍后:帮他们迈好成长转变第一步

■杨军平 李审荣

考核成绩合格率100%,无一例思想退兵情况发生……近日,随着260名新战士顺利进入第二适应期,上级通报表彰了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年度新兵训练工作。该旅新训干部骨干感慨地说,千难万难付出真心就不难,问题再多倾注真情就能解。

思想工作及时跟上——

三份退伍报告这样收回

说起入伍半个月,连着打了3次退伍报告的事,新战士小刘略显尴尬。

小刘入伍前对部队的了解也只限于军旅题材的电视剧,梦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像电视中的主角一样“光芒四射”。但到了部队,第一周体能摸底测试就垫底,基本队列动作学不会,加上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的约束,让他感到异常失落,觉得自己不是当兵的料。很快,第一份退伍报告就交了上去。

这期间,连队为了激发新战士练兵热情,专门邀请旅里的“精武标兵”来新兵连做报告,本意是想对新战士起到激励作用。没想到,听完报告的小刘却觉得自己和标兵差距太大,更加认为自己不是当兵的料。紧接着,第二份、第三份退伍报告也摆到了领导桌上。

新兵班长李文豪去找小刘谈心,讲的不再是谁立功受奖、考学提干,而是把自己刚当兵时的种种“不堪”说了出来。“班长,你军事素质那么过硬,没想到以前也这样弱……”原本谁来谈话都一言不发的小刘,面对李文豪却像找到了“患难知己”,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初入军营,谁都不可能什么都过硬,目前做不了最优秀的,那就先做个最用功的。”李文豪顺势引导。不到1小时的谈话结束,小刘第一件事就是找领导要回自己的3份退伍申请。

“一言不合就退伍”这样的现象并非个例。据统计,该旅新兵中,刚入伍一个月就因为各种原因提出“不干了”的有15个之多。新兵营教导员周华告诉笔者,每个人的思想、经历等都是千差万别,因此教育方法也必须因人而异,只有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新训工作才能有的放矢。

笔者了解到,截至3个月的新兵入伍训练结束,该旅前后解决了22名因各种原因不愿继续服役战士的思想问题。目前,他们全部安心服役,有3人还在新训结束时,被评为“训练标兵”。

训练计划因人而异——

从体能垫底到训练尖子

“不是新战士训练成绩弱,而是你的训练方法弱。”这句话是该旅新兵营营长张吉林的一贯主张。他向笔者解释说:“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各不相同,接受能力自然不同。为了最大限度提高新训成绩,通常是营连统一制定训练周表,而后又由班排根据每名新战士的实际情况,制定更为细致的提高方案,为每一名新战士量身定制训练计划。”

从刚入伍时没有一个训练课目能完成,基础体能在全新兵营垫底,到现在成为连队的训练尖子,5公里武装越野跑进全旅前十名……谈及自己入伍半年的经历,列兵刘洋用“脱胎换骨”4个字做了总结。

刘洋刚入伍时,因为体质较弱,跑步跑不到500米就两腿发软。已经带过5年新兵的班长冯吉认为,刘洋从小缺乏体育锻炼,一入军营就进行长跑等大强度训练,难免吃不消。冯班长结合连队每天的训练计划,有针对性地为刘洋制定了新计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