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新战士尽快适应军营生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左庆莹 杨军平 李审荣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30 00:41

冯班长将3公里跑分解为深蹲起立、400米冲圈跑和耐力跑3个小项目。因人而异的训练计划,看似和连队的训练进度不同步,但效果却是一样的。冯班长举例说,比如其他新战士3公里跑的是速度,刘洋则换成了1至5公里逐渐增加的耐力跑;连队训练百米跑,刘洋练习的则是400米冲圈跑和深蹲起立……这样训练更有针对性,更有利于成绩提高。好像也没有比其他新战士训练的时间多,但刘洋的成绩却逐渐追了上来。

笔者在该旅了解到,因人而异的训练计划带来的是训练成绩上台阶,有的战士不到一周时间就能跟上连队进度,即使慢一点的,通常也能在一两个月内跟上班排的训练进度。这使新兵在训练方面增强了自信心,从而能够更好地适应军营生活。

部队家庭携手共育——

帮助新战士度过心理“断奶期”

当新战士关浩博的父亲第一次收到儿子的汇款时,突然感到儿子长大了。关浩博家境优越,又是独生子,从小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从上初中开始,他每月零花钱动辄就是几千块,入伍不到一个月,就多次收到家里的包裹,有衣服、日用品、食物还有特产,关浩博对家里也很依赖。

新兵营副教导员何飞一方面组织全营新战士开展艰苦朴素教育,一方面和关浩博家长进行沟通,劝导其家长与部队一起,对关浩博的独立自主能力进行锤炼,使其早日成才。

关浩博的父亲说,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减少给儿子邮寄物品。原以为他会不习惯,没想到,一个月过后,儿子非但没有再问家里要任何东西,月底还寄来了汇款单。从小养成的花钱大手大脚的坏习惯居然说改就改了,这让关浩博的父亲对部队的管理教育非常赞赏。

“新战士入伍时大都不满20岁,带兵人必须和家人一道为他们掌好舵。”副教导员何飞说,“让新战士家人参与教育管理,更多的是让他们共同见证新战士的成长过程。”

旅里会把新战士在军营的生活,尤其是与个人进步有关的内容拍成视频,刻成光盘寄给家长;在规定允许的前提下,通过组织音视频聊天、军事开放日、邀请家长观摩新战士训练考核、家长为优秀新战士颁奖等方式,尽可能多地让新战士家人参与到新战士教育管理训练中去。这样一来,一方面能让新战士尽快适应军营生活,另一方面则起到了激励作用,提高新战士的训练积极性,坚定他们的服役信心。新训期间被评为“优秀新兵”的新战士陆东坡说,看到父亲上台领奖时的自豪感,自己付出再多辛苦也值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