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蓝图中,有一个词格外亮眼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梁蓬飞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21 05:05

习近平同志10月19日上午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在解放军代表团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引起强烈反响。

代表们认为,“四个深刻学习领会”的指示要求,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了清晰路径、明确了有力抓手,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开拓进取,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欢庆党的十九大”特刊——

10月19日,习近平同志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的历史方位 新的奋斗目标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解放军报记者 梁蓬飞

“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习近平同志10月19日上午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在解放军代表团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引起强烈反响。代表们认为,“四个深刻学习领会”的指示要求,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了清晰路径、明确了有力抓手,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开拓进取,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武警某部政委许定平代表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这个重大政治判断,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对于我们党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必将产生深远影响。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奋斗目标。他说,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即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是基于这个历史方位作出的,“它决定了党和国家的事业下一步从哪出发,走向何方。”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自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以来,党对社会主要矛盾判断所作的首次重大调整。”火箭军原指挥学院指挥系战略教研室主任、教授向钢华代表,特意找来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进行研读,发现重大理论判断的转换与新发展阶段的开启往往同时发生,其重要性关乎全局。他说,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发展成果极大丰富,人民已从对物质文化的基本需求,转变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他解释到,美好生活不仅仅是物质文化领域的,而是将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纳入其中。

“以安全为例,”向钢华代表说,“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与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密切相关。”报告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基本方略中,提出“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这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余永洪代表认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军队建设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的国防,已不仅仅局限在领土边疆。”他谈到,随着我国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将有越来越多的海外利益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需要维护,老百姓希望“中国脚步”行走到哪里,国家后盾就跟进到哪里,安全保障就护佑到哪里。因此,我们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擘画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蓝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