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影丨军队文职人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立强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7-11-01 06:04

鼓劲实干勇奋进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章士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请大家抓紧学习了解会议精神。”10月27日晚,武警总医院肿瘤一科护士长、文职人员于荷颖看完新闻联播后,在科室微信群里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很快,正在老家休假的一名同志回复:“收到,一定认真学习。”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微信达人”于荷颖在所属党支部支持下,及时建立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微信群,收集整理十九大报告原文、专家解读文章、报纸评论资料等,定期推送到群里与大家分享。

这是该院文职人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生动缩影。

十九大报告在阐述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时,提到了“有效遂行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重大任务”,这让该院主管护师、文职人员郑姣格外激动。作为中国国际救援队一名成员,她参加过巴基斯坦洪灾、尼泊尔地震等重大灾害人道主义救援任务。“中国积极提供人道主义救援,彰显大国责任担当。我们要继续锤炼过硬本领,用爱和责任大写人道主义精神,树立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展示我军良好的精神风貌。”郑姣深情地说。

“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该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文职人员周小双学完报告中这段内容后说:“对于我们而言,就是要一丝不苟地做好传染病检查、处置和防控,全力保障部队战斗力提高。”

门诊药房是医院一个重要的服务窗口,是整个诊疗环节重要一环。门诊药房主管技师、文职人员张洁在学习报告中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论述时,倍感振奋,感到使命神圣、责任重大:“我要继续以病人为中心,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严格执行‘四查十对’制度,确保药品发放的准确,让患者准确快速地拿取药品,指导他们正确用药。”

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10月27日,一场演练悄然打响。

“一名战士右小腿开放性骨折,急需处置……”主管护师余爱娟、李胜男接到命令后,迅速准备担架并展开救治。3分钟后,“伤号”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卫勤保障向实战聚焦,战备演练向实战贴近。参加演练的7名文职人员结合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等内容,认真找准差距补短板,紧盯战伤救治、战场救护等技术练硬功。

“快,患者呼吸微弱,氧合下降,快通知医生,心肺复苏,插管车准备……”10月30日晚,在ICU病房内,随着一阵阵急促的脚步声,一场抢救生命的拉锯战开始。最终,当病人心跳出现规律的律动,一场生命保卫战胜利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结束了。重症医学一科主管护师、文职人员张磊换掉被汗水浸透的衣服,回到休息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就是要始终全心全意为病患服务,始终冲在救死扶伤一线最前沿。”他坚定表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