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影丨军队文职人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立强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7-11-01 06:04

矢志强军踏浪行

■李国民 杨捷 马英智

“习主席说,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我们的教学目标,就是要努力培养能打仗、打胜仗的军事人才。”

“虽然不穿军装,但是作为人民军队的一员,我们也要为实现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

深秋时节,寒气来袭,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一间会议室内,却是暖意浓浓。10月底,该院基础部外语教研室利用党团活动时间,组织文职人员学习十九大报告。

笔者看到,该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朱小平与10名文职人员围坐在一起,每人手中都拿着一份十九大报告原文,上面都密密麻麻做了标注,大家围坐在一起,畅谈各自的心得体会。

从新闻媒体上看到女兵郭燕作为十九大代表参加盛会的场景,教员刘海琦感到由衷的自豪。2014年,她和战友郭燕一起随临沂舰奔赴也门亚丁港,执行撤离中国公民任务。在战乱中,刘海琦像军人一样冲到最前面,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助核查身份,确保了任务圆满完成,得到指挥组的高度认可。

“同胞们登上祖国军舰时的场景激动人心、催人泪下,我永远也忘不了。正如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讲到的,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刘海琦感慨地说。在该教研室,近年来先后有多名文职人员参加亚丁湾护航、远海实习、联合军演等重大任务。他们与海军官兵一起战风斗浪,不仅锻炼了自身的意志品质,更切身感受到作为海军一员的责任和担当。

谈起十九大报告里提到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教员崇斯伟感到由衷的高兴:“国家、军队要发展,人才至关重要,而教育事业,更是重中之重。”

作为学院第一批文职人员,入职10年来,崇斯伟扎根教学一线,孜孜不倦地探索教学新方法,为海军部队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员,被表彰为全军优秀文职人员。“只有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将能力素质与战场接轨,才能培养出世界一流的海军军事人才。”崇斯伟坚定地表示。

讨论依旧在火热进行,大家提起了正随戚继光舰执行远海实习和出访任务的文职人员同事苏宁。

“昨天,她打来电话讲到,十九大召开期间,戚继光舰正停靠葡萄牙里斯本港。当地华人华侨看到祖国如此先进的军舰到来,纷纷排队登舰参观,他们为祖国点赞,为人民军队的强大感到欢欣鼓舞,相信中国梦强军梦一定能实现。正如十九大报告里所说,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时间飞逝,一转眼,90分钟过去了,但热烈的讨论仍在继续,文职人员争先发言。特别是对报告中提到的深化文职人员制度等重大政策制度改革,大家都充满了期盼。他们一致表示,虽然不穿军装,但同样姓军为战,要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崭新的姿态投入到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事业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