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王旭东:坚定文化自信 担当文化新使命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睿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13 15:22

王旭东 (资料图)

新华社兰州12月13日电(记者张睿)“丝绸之路是文化交流之路,也是民心相通之路。”近日在敦煌举行的“从巴米扬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结业典礼上,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说,敦煌研究院未来将会举办更多围绕丝绸之路的学术研究班和学术会议,努力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和平与繁荣

作为来自基层文博单位的十九大代表,王旭东对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的“文化自信”与“文化创新”感悟颇多:“我们现在身处一个新的伟大历史时期,文化兴则民族兴,‘一带一路’就是最根本、最基本的民心相通,我们作为新时期的文化工作者,更应该勇于担负新的使命与责任。”

大会结束后,王旭东就投入到十九大精神的宣讲中。同时,他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实际工作中,努力推动国内、国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他先是前往上海与上海交大的师生做了敦煌文化的学术交流,并与上海交大进行了合作签约;随后返回敦煌面向小学生举办了“走进敦煌”传承千年文化交流体验活动;之后,又举办了敦煌研究院和武汉大学的合作签约,邀请了英国、美国、日本共180余位专家学者来到敦煌参加“从巴米扬到敦煌”研究班。

敦煌是连接东西方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是中国文化与西方世界沟通的咽喉要道,而丰润厚重的敦煌文化更是人类艺术史上的无价之宝。保护、研究与弘扬是敦煌研究院和数代莫高人多年来一直坚持的理念,王旭东将这三大任务作为自己工作的重中之重。

“我们第一位的就是保护,一定要把这份珍贵的遗产真实、完整地保护起来。”王旭东告诉记者,敦煌研究院现在不仅仅自己在保护,还要继续加大国际合作,让国际上一些先进理念用于莫高窟的保护。

不仅要保护好,还要进一步加大研究。莫高窟中的塑像、壁画、建筑结构等都蕴藏着极其丰富的历史考古资源。“70多年,几代莫高窟人都在研究发掘它的价值,但现在我们可能才只是揭开了冰山一角,还有太多研究可以做。”王旭东表示,敦煌学的研究需要培养一批潜心做学问的专家,还要吸纳更多的年轻学者。

除了深入研究敦煌学,如何将专业的研究成果加以创造性地转化,使之成为老百姓易于接受的表达,同样为王旭东所看重。王旭东介绍,每年来敦煌的数百万游客只是“小众”,全球还有太多不能来到实地但却对莫高窟艺术十分向往的大众,面对这种情况,就需要借助现在的数字化技术让莫高窟“活”起来。

王旭东说,敦煌对于丝绸之路意义非凡,对中外关系史研究更是举足轻重,敦煌研究院的学者团队始终要有一个宽广的视野,更要有一份责任和担当,将敦煌学的研究和丝绸之路的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

“我们最大的三个愿景就是希望莫高窟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的典范,敦煌研究院成为最具活力的敦煌学研究中心,敦煌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王旭东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