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这些工作经验可借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1-22 04:04

厘清界面,回归主业促转型

战略支援部队针对科研行业有偿服务项目数量多、涉及领域广、影响范围大等特点,按照“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的思路,严格对表政策规定,精准把握融合标准,积极探索关停办法,畅通技术转化渠道,在坚决落实停偿要求、部队回归主业的同时,及时将相关资源疏解转移,确保社会相关领域公共服务保障的延续。

对表政策,严格甄选分类。战略支援部队科研行业有偿服务项目大多是为国家公共服务部门提供的技术有偿服务,经过多年发展,一些项目已成为相关行业系统创新示范项目和支援地方建设的典范工程,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启动后,针对科研项目多、类型复杂的现实情况,任务单位严格对照审核认定办法,从严从紧把控项目“停”“融”标准,周密制定工作方案,从项目来源、服务对象、作用属性、停止影响等方面,对项目逐一甄别归类,明确项目本质属性和“停”“融”切割界面,坚决将一切以营利为目的、偏离部队主责主业的有偿科技服务活动全部纳入停止范围。

疏解资源,搞好服务接续。在停偿过程中,相关单位与合作方及时建立定期沟通机制,通报停偿政策要求和部署安排,宣传停偿重要意义,广泛争取理解支持。在此基础上,按照不涉及业务核心,可交由社会力量承担的原则,积极推动非必须由部队承担任务的移交工作,寻找本行业内能力强、资质好、可信赖的公司和企业接手后续服务,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接手企业在设备选用、物材选购、人员配备培训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协助,以保证过渡期内业务的延续性,最大限度消除合作方后顾之忧。

加速转化,回归主责主业。在为民服务过程中,相关单位积累了一系列应用实践经验。停偿后,部队迅速调整工作重心,科学调配人员力量,加速技术成果转化。一方面,多措并举保留核心技术人才,及时将停止项目涉及人员分流到相近专业领域,聚焦打仗搞科研。另一方面,大力推动为民服务成果军事化应用,将前期受地方委托研发的税控系统系列成果和维护服务资源,全面应用于军队财务系统研发和后续管理,加强军队票据集中管控;将受地方委托开展的安全认证系统运行维护资源,转化应用于军队多个业务系统的构建,为军队相关领域建设提供了持续有力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