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这些工作经验可借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1-22 04:04

守牢底线,妥善处理保安全

成都军区善后办,面对双流农副业生产基地租赁项目牵扯企业多、涉及民生广、利益纠葛深、安全隐患大等棘手难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稳步推进,妥善关停,有效维护社会和部队稳定。

调查了解情况,摸清项目底数。双流农副业生产基地项目,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未经审批擅自出租,多年来被层层转租,涉及43家公司、1752个项目,部分租赁合同约定的权利和义务受到法律保护,处置不当将承担法律风险。推动停偿工作进展,首先必须理清问题头绪,摸清项目底数。善后办党委“一班人”走出了“四步棋”:一是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与商家座谈,了解情况,全面理清农副业生产基地租赁历史和现状。二是抽调纪检、财务等专业力量,赴当地工商局查询承租户注册信息,摸清股东人数、所占份额及相关信息。三是聘请律师仔细研究租赁合同,根据相关法律条款剖析承租企业应承担法律责任。四是邀请多名地勘、结构和环保专家,对基地周边地形、地质进行灾害性评估,出具地质调查灾害性评估报告。经过3个月调研、走访和咨询,充分掌握各方情况,为关停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

把牢安全底线,真情解难帮困。按照“积极稳妥不激化矛盾、依法依规不损部队利益、精心精细不留安全隐患”的思路,善后办采取军地联动、联合执法的方式合力解决相关问题。在认真倾听和积极解决承租户合理诉求的基础上,采取广播、布告、座谈、印发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反复宣传军队停止有偿服务工作重大意义,最大程度争取承租户理解支持。成立军地联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军地协调工作机制,联合地方国土、公安、安监、城管、税务等9个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对涉事企业生产、环保、税务、安全等方面开展全方位联合执法,对无证无照经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果断采取查封扣押等措施强制关停。协调政府帮助公司租户选址搬迁,积极做好承租商户及聘用人员的分流安置和再就业工作,解决好后续矛盾问题,增进军民鱼水情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