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的中秋:你在世界屋脊,我在黔山秀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晓宇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9-25 04:24

第一次在中秋节团圆,他在团圆时降生

2016年9月15日,中秋节,戴云松的微信朋友圈更新了——

“喜报!爱妻于今日产下一子,母子平安。”

从此,“中秋”这个节日,在这对夫妻的人生字典中,有了新的内涵。

因为儿子的呱呱坠地,那年的中秋,成为戴云松和马茜相识后,在家乡过的第一个团圆节。

儿子预产期前,戴云松才从雪域风尘仆仆赶回贵阳。他的父母亲,也从安顺紫云老家赶来照顾儿媳。

中秋当日,马茜的父母炖了鸡汤、备了月饼带到医院。产房外,全家老少焦急地等待幸福的降临。当第一声啼哭传来,一家人喜极而泣……

当晚,一家老少围着马茜的病床吃着团圆饭,听着孩子的啼哭,每个人脸上都露出幸福的笑容。

“孩子在中秋出生,就是希望咱们一家人年年团聚啊。”那晚,戴云松守在妻儿身边一整夜。

在他看来,这个孩子是上天赐来的礼物。他和马茜商量着给孩子取名“羿泽”——羿,羽之羿风;泽,上苍恩泽。

外表柔弱的马茜,性格却耿直得像个女汉子。十月怀胎,戴云松一直在高原执行保障任务,她一个人到医院做检查,从没半点抱怨。

马茜怀孕7个多月时,戴云松的父亲住院做手术,老人坚决不让告诉儿子。马茜得知后,自己乘大巴车去看望老人。没承想,她拖着笨重的身体下楼,一脚踩空摔了下去,腿上满是青紫红肿的瘀伤。

“万幸,孩子没事!”当晚,戴云松打来电话才知道情况。透过视频,看见妻子双膝肿得老高,他心痛得一脸自责。

她却笑着,说着让他宽心的话。

对于家庭的付出,马茜总是轻描淡写:“不理解军人职业,没有荣誉感,还当什么军嫂!”

我们何时团圆,何时便是中秋

今年中秋,恰逢小羿泽两岁生日,马茜决定带着儿子到安顺紫云老家,陪公婆过节。

盛夏7月,马茜便带儿子千里迢迢赴高原探亲。两个月时光转瞬即逝,小羿泽在营院中游弋玩耍,跟着叔叔在大棚种菜……这个小小的身影,为高原军营增添了几许欢乐。

“爸爸呢?”这句话,小羿泽每天要重复数十遍。平时在家,都是他和妈妈相伴,好不容易有机会跟爸爸朝夕相处,小家伙一天到晚黏着爸爸。

去年初,戴云松刚从甘巴拉调到这个边境一线雷达站。马茜也是第一次带孩子来队探亲,但她做的贵州特色美食“辣鸡角”,连队战友们早就品尝过了。

去年底,戴云松回贵州休假。马茜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让戴云松捎回部队——她从乡下买了两只土鸡,做了拿手菜“辣鸡角”,装了满满3塑料桶,塞进他的旅行箱。

归队后第二天,戴云松接通了马茜的手机。透过视频,马茜欣喜地看到,离家千里的战士们吃得津津有味,她开心地笑了。

天涯有个兵哥哥,从此心儿连哨所。10多年坚守雪山之巅雷达站,戴云松出色完成10余项重大任务。用戴云松的话说:“军功章的背后,也有她的功劳。”

9月7日,离队前一天的晚上,马茜做了满满一桌菜,全家提前给儿子庆祝生日。“何时团圆,何时就是中秋;你在哪里,团圆就在哪里。”她对他说。

碰巧,连队两名战士的生日与小羿泽的生日,相隔没几天。戴云松提前到县城订了生日蛋糕。晚饭后,大家一起为三个“寿星”过了个生日。

吹蜡烛、唱生日歌……小羿泽眼睛晶亮如星。马茜说:“这个军营生日,一定像小苗一样种在了儿子的心田。”

中秋节前一周,马茜带小羿泽赶回戴云松的家乡。她给婆婆买了月饼,给公公买来了酒,还在包里塞满了从西藏探亲带回来的藏药、黑枸杞和牦牛肉干,“今年他不能回家,我替他与家人团圆。”

这个中秋,戴云松和战友们在边境一线雷达站度过。

家乡明月与边关冷月交相辉映,如爱人的眼睛,如爱人的歌。

他的心越发踏实妥帖:“月亮升得再高,也高不过天,你走得再远,也走不出我的思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