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的中秋:你在世界屋脊,我在黔山秀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晓宇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9-25 04:24

家,军人永远的加油站

■桑林峰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秋思、乡思、情思,到中秋浓得难以化解。

月是故乡明。对于长年在外的军人来说,吃一块老家的月饼,赏一轮故乡的明月,看一眼熟睡的儿女,无论征尘有多厚,无论戍边有多苦,都将一洗而尽。

每逢中秋,对于西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老兵戴云松而言,有一个雷打不动的“节目”,那就是给妻子马茜讲述边关的明月、高原的中秋。

他们俩,一个在世界屋脊,一个在贵州贵阳。夫妻电话中的明月,化作浓浓的思念。但马茜不后悔,她说:“你在世界屋脊守阵地,我在黔山秀水守望你。”无论走多远,家都是心灵停靠的港湾;无论在何方,家都是精神成长的沃土。

有家,就有明月;有家,就有甜蜜;有家,就有幸福和守望。军人们常说,只要万家灯火中有一盏是为我而亮,边关风雪再大又如何?

在戴云松和马茜心中,他们有两个家,一个是黔山秀水的小家,另一个是世界屋脊的大家。

桂花依旧香,月亮依旧圆。黄海前哨开山岛,也在讲述着一个家的故事,一个中秋的承诺。

王继才的小女儿王帆曾经和姐姐、哥哥商量:这个中秋节一起上岛,给爸爸过生日。现在,王继才走了。姐弟三人还是决定上岛,陪着岛上的妈妈,守着天堂里的爸爸。开山岛,是他们永远的家,也是他们永远的精神寄托。

守岛,是守家,也是守国。开山岛虽然是个岛,但并不是孤岛,那是因为有家在。当年,王继才走进小岛,王仕花走近丈夫。可以想到,如果没有开山岛上的小家,很难有32年的默默坚守,也很难有这个关于家与国的动人故事。

与其说王继才守岛,不如说王继才一家在守岛卫国。有家不孤独,有家有力量,有家有干劲,有家报国才有根基。

中秋过后即“十一”。中秋,月亮当头挂;“十一”,国旗心中飘。望圆月思小家,望国旗思大家。无数军人,日日需要面对的就是小家与大家、自家与国家。

“十一”、中秋如此之近,映照着军人的家国情怀。

军人生来为战胜。一名真正的军人,“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军约束,则忘其亲;援桴鼓之急,则忘其身”。这是职责所在、使命使然。

后顾无忧,是军人所盼,也是战场要求。军人家庭的稳固、后院的和谐、后代的安康,都是对献身使命的最大支持。有了坚定的后方,平时训练才会有动力,战时打仗就会有捷报。

家,是军人出发的原点,心灵的归宿,也是护佑的对象。

军属何以成为军属,军嫂何以成为军嫂,那是因为他们都是深明大义之人,是知大知小之人,总是默默经营好小家,全力支持军人守护大家。

两情若是久长时,时时处处见明月。对军属而言,他们想要的是长相厮守,更是真心相爱;不是只为家谋,而是多为国计;不是分忧扰神,而是企盼捷报。

家是加油站,加满的永远是爱。爱的根须深埋在家庭的泥土里,延伸到许身报国的广袤空间。这才是一个完美的家!一个干事创业的家!

遥望一轮明月,家的味道,越来越浓。对每一位不能与家人团圆的军人而言,最需要的就是在守护团圆中凝聚力量,在声声祝福中振奋精神,在放飞梦想中勇敢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