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生挑战“精武杯”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张永祥 仓晓责任编辑:杨红
2015-11-12 00:16

核心提示

“精武杯”是由解放军理工大学举办的一项传统军事项目对抗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了9届。今年,经总参批准,4所地方院校的国防生首次参赛,与军校学员同台竞技。擂台不看出身,不论性别,只认能力。此次“精武杯”军事项目对抗赛,进一步检验了在校国防生的军事战技术水平,为提升“准军官”的实战能力提供了有益探索。

10月29日至30日,全军第9届“精武杯”军事项目对抗赛在江苏南京举行,来自陆、海、空和第二炮兵的10所军事院校,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4所承担国防生培训任务的地方院校,共组成34支代表队参赛。

来自赛场的镜头。亓 创摄

冲,冲,冲

“冲冲冲!”10月30日,河海大学参赛的8名国防生队员,在人均负重30多公斤行军20多公里后,仍然呐喊着扛起580余斤重的冲锋舟,奔向水库开始全长700米的“水上机动”项目。最终,该队获“优秀组织奖”。

“精武杯”对抗赛要求平均负重20公斤以上,在生疏地形中连贯进行定向越野、夜间搜索、战伤救护、手榴弹投准、水上机动和95式步枪精确射击等10个既定项目和1个临机项目,它的难度和强度对于首次参赛的国防生来说,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30日凌晨4点,队员们紧急出动,行军3个小时后随即开展包括战术基础、手榴弹投准、观察报知在内的组合项目。只见参赛队员在碎石路上低姿匍匐,利用轮胎、圆桶等障碍物避开“敌狙击手”。突然,河海大学队员刘烨伟不幸被击中,不得不退出这个项目的比赛,但学员郭子敬及时用“40火箭筒”干掉敌狙击点位,保障其他队友顺利通过,获得加分。

由于参赛队员在30多个小时内,只能携带少量的食物和饮用水,因此完成夜间搜索课目十分关键。它要求队员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相应地点,并寻找到次日的食物和任务安排。据赛事导航员透露,此次夜间搜索的地图比例尺与常规的定向越野地图比例尺有所不同,队员不得不面对地物类型复杂多样、夜间读图难度大、天气恶劣等难题。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生队3名队员因体力不支,在崎岖泥泞的山路中屡次跌倒,不过在队友的帮助下,最终顺利完成任务。

河海大学国防生代表队队员背着背囊行军20多公里,到达水上机动项目场地时,已有两支队伍因为体力不支放弃了比赛。在场的所有人都起立为他们加油鼓劲。队员们的热情瞬间被点燃,他们忘记自己肩上还有训练时留下的一块块淤血,忘记自己的手早已被冲锋舟蹭破了皮,忘记自己已经长时间没有进食,队员们肩扛冲锋舟至岸滩下水,保持人员不涉水,枪口不朝下,沿浮标线路用浆划行700米至终点,高标准完成了水上机动比赛。

枪响就是口令。“水上机动”项目一结束,北京大学国防生代表队队员又马不停蹄开始“战场救护”项目。针对“伤员”腿部、头部、心肺部伤情,参赛队员做好包扎救护,并匍匐前进将“伤员”搬运至安全地域。期间,班长赵伟滨果断指挥,派出警戒以防“敌”隐蔽狙击。他们在该项目上获得了地方高校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