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国防生的8个注意事项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责任编辑:杨红
2016-01-27 09:58

有人形象地说:“报考国防生,上名牌大学,圆军旅之梦,为家庭省钱,无就业之忧。”国防生既可接受全国重点大学的教育,又能享受国防奖学金等待遇;既能培养良好的军人素养和作风,又提前选定职业,免除毕业求职的后顾之忧。报考国防生在很多考生和家长眼里是个理想的选择,但每年都有一些考生因不熟悉相关报考条件而影响志愿填报,留下遗憾。为此,笔者提醒广大考生,报考国防生时一定要看清要求,以免影响高考志愿填报。

第一项注意性别要求

由于军队工作性质及其岗位的特殊需要,国防生招生有性别的限制。一般情况下,招收男生的计划较多,招收女生的计划较少。以2009年为例,25所依托培养高校(驻京高校5所,京外高校20所)在北京市招收91名国防生,其中男生77人,女生14人。

第二项注意年龄要求

国防生招生要求年龄不超过20周岁(截至当年8月31日),这一点广大考生和家长须特别注意,不要因为年龄条件而影响报考。以报考2010年国防生为例,考生必须是1990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才符合条件,如果出生早于这个时间就不要报考。否则,即使考生电子档案已经投档,在审档时也会被退回。比如,在2005年录取国防生时,考生王某的电子档案投到了某校。在审档过程中发现,他的出生时间是1985年8月26日,虽然仅超出了年龄限制几天,但也被退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