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国防生的8个注意事项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责任编辑:杨红
2016-01-27 09:58

第六项注意了解特殊要求

国防生为军队定向培养,考生和家长不能只盯着好处和优势,还要全面详细了解有关政策,看一些特殊要求能否接受。

这些要求大致有四点:一是不能随意转学、转专业。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原则上不得转学、转专业。确有特殊原因需要转学、转专业的,要向驻校选培办提出书面申请,报相关部门审批。二是不能随意报考研(论坛)究生。国防生本科毕业时,必须经军队主管部门批准,才能报考或推荐免试攻读军队院校和科研机构、签约普通高校的研究生(论坛)。三是必须参加军政训练。国防生在校期间实行准军事化管理,要进行必要的军政训练,一般利用周末进行队列、军体训练,每周出早操23次,利用寒暑假到部队进行集中训练和当兵锻炼。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分配。国防生毕业时经综合考评合格者,按照《国防奖学金协议书》定向分配到军队工作。目前各高校国防生基本上都是全军分配,北京生源国防生不一定能够留在北京工作。

第七项注意根据学习成绩合理选报

这几年,随着军人待遇的逐步提高和社会就业压力加大,报考国防生的考生人数逐步增多,国防生的录取分数也有提高的趋势。比如北京交通大学2009年在北京市的国防生录取分数线为583分,比学校统招生最低录取分数线高出8分。考生不要过分追求名校,要根据自己的平时成绩,参照近几年国防生的录取分数,综合衡量,选择报考的学校。

第八项志愿到军队工作

志愿从事国防事业,这是报考国防生必须具备的最基本条件,也是最重要的一点。

国防生实行提前批次录取,报考国防生的考生如果没有被录取为国防生,不影响以后批次院校的录取,应该说比其他考生多一次录取机会,但也不要盲目报考。若考生不想就读国防生,一定不要填报该类志愿。一方面,如果考生在提前批次被录取,不能再参加后面批次录取。另一方面,学生本人献身国防信念不坚定,不是真心想到部队工作,入校后面对严格的管理和艰苦的训练就会逃避,很容易出现放松自身要求,自暴自弃等情况,最终不是主动违约就是被淘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