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改革应有的精神状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文堂责任编辑:杨红
2016-03-23 09:00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民营高科技成果展和军民融合高层论坛由两年办一次改为一年办一次”的建议,当场回应:“应每年举办一次。”总书记的回应之快与委员着眼于“技术变化快”的提议,不约而同。

“天予弗取,反受其咎”。改革的“机会窗口”不会随时为我们而开,必须只争朝夕,一刻也慢不得、误不得。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时间”“中国效率”令世人瞩目,发展速度和建设成就令我们自豪自信,但同时也引人深思。机遇难得、时间不等人,赶路改革强军征程,不能瞻前顾后、磨磨蹭蹭,若错过宝贵历史机遇,就要承担历史责任。

马克思认为:“时间实际上是人的积极存在,它不仅是人的生命的尺度,而且是人的发展的空间。”计算时间,节省时间,有效利用时间,是赢得改革的重要条件,也是改革者共同的气质。在《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的60篇文章中,直接讲到时间、速度的有51篇,在《邓小平文选》第三卷119篇文章中,直接讲到时间、速度的有102篇。25年前,习近平任福州市委书记,把“你有诉求,我马上就办”作为自己的工作信条,考察中看到“连家船”贫困的情况,登岸后立即召开现场办公会,迅速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解决问题,10个月后104户船民家庭住上新居。改革成于迅速坚决、毁于拖沓拖延,要使“改革必成”从愿景变为现实,就必须有“倒计时”抓落实的紧迫感和行动力,诚如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所讲,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辉煌成就,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的。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拉开之时,我们看到,全军上下以“此时此身此地”的精气神谋划改革、落实改革目标:新成立的战区部队党委连夜召开党委会学习习主席训词、陆军第27集团军领导机关和直属分队披星戴月移防、陆军领导机构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陆军转型建设的“发展指数”、战区将校军官像打仗攻山头一样破解战区运行中的新问题……古语讲,物随心转,境由心造。只争朝夕的劲头,离不开爱党强军的信念支撑,离不开砥砺奋斗、孜孜探求的使命催发。对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有深入认识和真切感受,对改革强军有坚定信心,忙并快乐着就会常驻心间、成为常态。

邓小平同志在1978年10月26日访问日本新干线时曾说:“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我们现在正合适坐这样的车。”这种企望国家和军队腾飞的殷殷情怀穿越时空,令人感佩振奋。在深化改革的今天,面对转型之艰之痛,只争朝夕应成为改革的重要条件和改革者永远的状态。始终拥有“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我们就一定能闯关夺隘,在实现军队转型中再创人民军队新的辉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