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改革强军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晓源责任编辑:杨红
2016-04-02 00:33

习主席强调,广大干部要在改革中经受锻炼和考验,争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聚焦改革主线,坚持真抓实干,努力开拓新局,确保改革强军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始终把使命和责任扛在肩头。习主席要求,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扎扎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取得“接力赛”中自己这一棒的优异成绩。现在,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全面展开,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我们手中。跑好第一棒、赢在起跑线,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一要扛起练兵备战的责任。军事力量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保底手段,能打胜仗是军队的根本职能、是军人的崇高使命。无论形势如何发展,无论改革推进到哪一步,战斗队的职能始终不会改变,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思想始终不能忘,必须充分认清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担当意识,把提高实战能力作为最现实最紧迫的任务,紧紧围绕战斗力建设和提高服务保障打赢能力谋篇布局,始终把心思精力向备战聚焦,财物资源向备战倾斜,检查督导向备战校准,融合发展向备战统筹,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实战检验。二要扛起强基固本的责任。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部队所有工作都要靠基层去落实。要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坚持扎扎实实抓基层、打基础、抓落实,不断提升基层建设质量水平。要切实增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升华“功成不必在我任”的境界、强化“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担当,多搞周期长、见效慢但利于打基础、管长远的建设,多干困难大、落实难但对单位有益、群众受用的实事,努力为部队长远建设、科学发展积蓄后劲。三要扛起转型重塑的责任。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部队建设既面临许多新的挑战也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领导管理新体制新机制迫切需要我们摆脱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必须尽快转变发展理念和工作方式,我们只有积极适应这些发展变化,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转变观念思路,创新办法举措,才能更好地把握工作主动权。

始终把干部和骨干抓在手中。党员干部是部队建设的中坚和骨干,是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的力量保证。把这支队伍建强抓牢,改革强军就有了可靠保证。一是要点燃激情。激情成就事业,拼搏铸就未来。要坚持用理想信念引领、用强军使命催生、用职责要求激发、用先进典型激励,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矢志不渝的责任感、谋求发展的使命感干事创业。二是要强化素质。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各项建设的转型发展,对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强化“本领恐慌”意识,大兴学习研究之风,坚持在学习中提高、在岗位上历练、在任务中摔打,重构知识体系和思维方式,提升军事素养和理论水平,强化履职能力和实践本领,切实掌握推动部队建设的话语权和主动权。三是要提升标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防止和克服“消极应付”现象,把标准定在干就干好、干到更好上;防止和克服“小进即安”现象,把标准定在永不自满、永不止步上;防止和克服“平塌平庸”现象,把标准定在瞄准一流、创先争优上;防止和克服“得过且过”现象,把标准定在负重加压、创新进取上。四是要真诚关爱。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调动广大官兵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注重把教育引导与谈心疏导结合起来,把制度管人与解难帮人结合起来,把严格要求与保障合理需求结合起来,营造上下和谐共进的良好氛围。

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习主席反复强调,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这既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对党员干部政治上的关心关爱。改革当前需要强化纪律,治军带兵需要严明纪律,正己律行需要守住纪律。一是压实“两个责任”。党委领导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发现问题及时提提领子、扯扯袖子,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纪委担起监督责任,兼职要履职、监督要靠前、执纪要严格,坚决防止和克服管理监督成为看人下菜的“势利店”、有始无终的“烂尾楼”。二是扎紧“制度笼子”。学好党纪党规,结合“两学一做”逐章逐条学习党章、准则和条例,让纪律和规矩在脑子里扎根;抓好警示警醒,每月一课开展以案说法、就事论纪教育,让敬畏和底线内化于心;坚持抓常抓长,认真落实议事决策、选人用人和财经管理等各项制度措施,让用权和办事更加刚性规范。三是抓好“关键少数”。坚持抓头头,始终突出高中级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抓带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党章标准要求自己,知边界、明底线,把他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追求,自觉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抓源头,始终把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夯实思想根基,筑牢精神支柱;抓苗头,始终见微知著、抓早抓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未发之时。

(作者单位:安徽省军区池州军分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