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搞好新形势下军营文化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田宝峰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11 01:00

2016已然过去,留给我们很多思考和感动。盘点过去的一年,文化圈发生了许多热议事件,涌现出一些年度文化热词。如以阎肃、梅褒玖、杨绛等文化大师相继去世为代表的“告别”热词,以儿童作家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上海迪斯尼乐园开园等为代表的“开启”热词等等,不一而足。这些热词,表达出当代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特色文化的喜爱与追求,也引发了我们对当代军营文化建设的思考:如何搞好新形势下军营文化建设?

1927年9月,毛泽东同志领导“三湾改编”,明确规定连以上单位要建立士兵委员会,任务之一就是组织连队的文化娱乐活动。其目的不只是陶冶情操,更重要的是以文化建设增强思想自觉,促进战斗力提升。然而,当前,军营文化建设在一些单位还不同程度存在文化设施重建轻用、文化活动形式呆板等问题,难以满足官兵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用先进文化占领军营阵地,让官兵与先进文化无缝对接,是军队使命所系、发展所需。要搞好新形势下的军营文化建设,首先得着眼新形势下军队兵员结构发生的变化,把理想信念的坚定、军魂意识的培养同各种文化活动结合起来,使思想性、娱乐性融为一体;其次要丰富组织形式,有些基层单位文化活动提不起战士的兴趣,一个重要原因是受传统形式束缚较深。如搞一场文艺晚会,表演者都是平时天天见的战友,表演的节目也是看了又看的老一套,不但调动不了战士们的兴致,反而带来一些抱怨。如果与共建单位合办,外请老师指导,加入时尚新潮元素,往往能推陈出新,使官兵在艺术的享受中陶冶心灵。

毛主席曾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军营文化建设是一项群众性工作,只有充分发挥每名官兵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才能让军营文化充满朝气,打造出展现当代军营风采的先进文化品牌。同时,要注重在活动中发现人才,培养出一支精通文化活动组织的演艺人才队伍,让军营文化发挥文化工作鼓舞士气和提振战斗力之目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