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风暴|联合制胜的文化之“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郭凤海 张歆伟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12 03:02

(二)

联合作战孕育联合文化。今天,大力发展军事联合文化,使体现联合作战要求的军事战略理念和作战思想、作战力量编成、军事装备技术、军队组织体系和管理体系等创新元素,通过文化的中介切实注入军队体制编制,广泛渗透于军队信息化建设全领域,越来越成为有关国家推进新军事革命的“风向标”。

从我军建设和改革的现实需求看,打造联合文化是我军建立科学完善、富有生机活力的体制编制,打造一支形神兼备、高度融合的联合作战力量的必由之路。历史上,我军“精兵、合成、高效”的优化过程之所以能顺利推进,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与生俱来拥有一种独具特色的联合文化因子,在其中发挥了内聚塑造的积极作用。当前,建立新的领导指挥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建设管理体制,以及相应调整部队体制编制,同样离不开联合文化的塑造和构建、引领和支撑,离不开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文化。只有大力打造相适应的联合文化,切实使联合意识、联合思维、联合方式、联合规范融入骨架、融入血脉、养成常态、变成习惯、形成机制,才能使联合精神成为融于军队体制编制的灵魂,为成功推进改革强军、确保部队能打胜仗,提供坚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三)

正如恩格斯指出,“许多力量融合为一个总的力量”“这种力量和它的一个个力量的总和有本质差别”。对于联合作战而言,如果军兵种协同、联合得好,就必然显示出“1+1>2”的作战效能。

信息化高技术联合作战,正在使现代战争进入“秒杀时代”,战场制胜力量深刻变化,“物质-能量”“信息-网络”“武器-技术”与“体系-智能”“数量-集群”向“精兵-联合”相融合,迫切需要与之相匹配的联合文化来引领。联合文化旨在协调军兵种文化,谋求“减少联合行动中的摩擦”,通过“相互认同、彼此包容,有机协调、高度融合,体系作战、联合制胜”,充分发挥军兵种力量结构的整体作战功能。

改革强军进程中,军兵种“联”的意愿不断增强,官兵“联”的行动更加自觉。但是,军兵种力量结构、军事行动中特定的军兵种力量编成,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结构,毕竟与自然界物质结构不同。它由具有主体能动性、主观意愿和需求、甚至有可能出现主观随意性的人组成,没有深厚而强劲的联合文化养成,没有与这种联合文化密切契合的完善而执行有力的军事法规体系,即使有了新的力量结构也不一定展现出应有的作战效能。甚至,还可能形不成有效联合,导致各自为战、自行其是、全局失败的严重后果。

因此,一支谋求打赢未来信息化高技术联合作战的军队,必须大力加强联合文化建设,使之能够涵养、塑造、锤炼部队有效遂行联合作战的强大“内功”。换句话说,历史上形成的军兵种壁垒需要联合文化来融化,新建构的联合指挥体制需要联合文化来激活,新的领导管理模式需要联合文化来塑型,联合人力编组需要联合文化来熏陶和凝聚。

历史表明,只有联合文化的强大陶冶,大力构建与联合文化密切契合的、完善的、执行有力的军事法规体系,在全新的联合作战力量结构下,割断原来的“关系”纽带、“圈子”纽带、“潜规则”,消除过去习惯的“老部下”“老部队”等部队关系纽带,转变职能定位,转变方式角色,强化依法从严治军和正规化建设导向,严肃军事行动纪律、严格执行战场法规,坚决消除各行其是、相互掣肘的军事指挥与军事行动导向,才能使联合成为“真联合”。只有这种内功练成了,我军在未来联合作战战场上,才能使力量结构真正发挥强大功能,成为无可匹敌的雄师劲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